匠心筑梦 绘出乡村振兴好光景

2021年09月28日 08:4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特别报道】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中式面点师(馕制作)项目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餐厅服务员项目比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亮摄

  9月27日,选手在参加养老护理员项目比赛。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汤永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李琳

  骁将出征,技战群雄。金秋九月,新疆国际会展中心迎来了全国各地600余名能工巧匠天山“论剑”。两天来,选手们就11个比赛项目展开激烈角逐。

  赛场上,选手挥洒汗水,一丝不苟,拼技能、展才艺;赛场外,大家切磋交流,提升技艺,一起为技能精英加油点赞,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技能人才的精神风貌,营造出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时代风尚。

  小工匠赛场亮绝活

  9月26日,农机修理工项目比赛现场,学生组新疆队选手曹智勇正紧张有序地排障维修,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国赛,细密的汗水布满额头。

  1个小时内,曹智勇需要完成涉及电气、液压、机械故障三大模块18个项目的故障维修,时间非常紧。

  “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逻辑思维能力,更考验工量具使用和检测步骤的规范化,综合性特别强。比赛中可以一眼看出,平时练习多的选手,对机器的每个零件十分熟悉,很快就能上手。”农机修理工项目裁判长王传立说,只有每一个动作都形成肌肉记忆,才能为“抢救”农机赢得宝贵时间。

  餐厅服务员项目比赛现场,精美的摆盘让人瞬间食欲倍增。在学生组选手古丽呀尔·艾孜提艾麦尔的巧手之下,每一张餐巾都仿佛被注入了生命——变成了一朵朵绽放的花朵。赛前的一个多月,这个19岁的喀什姑娘每天都会花三四个小时重复同一个动作——托举重达2.5公斤的托盘。能参加国赛她非常兴奋,“我一定会拿出百分之百的实力!”

  此次大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平均年龄25岁,学生组中以“00后”为主力,赛场上处处洋溢着青春活力。

  “能来到这儿的都是当地的技能‘尖兵’,可以互相切磋技艺,开阔眼界,也更能明确未来努力的方向。”电子商务师项目参赛选手、17岁的新疆小将赵俊说。

  技能点亮美好未来

  一砖一瓦,匠心筑梦。

  铺灰、刮泥浆、铺砖……砌筑工项目比赛现场,职工组选手肉孜麦麦提·亚森正专注地砌墙,手法娴熟。肉孜麦麦提来自和田地区,在建筑施工企业干过多年大工。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和田建筑行业优秀工匠十分抢手。肉孜麦麦提说,目前,他每月工资一万多元,如果在大赛中获奖,他的收入会更高。“我要加倍努力,争取成为‘国字号’能工巧匠。”肉孜麦麦提露出自信的微笑。

  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式面点师(馕制作)技能展演区,一张张馕坯经过阿卜杜热合曼·斯迪克的手“飞”向同伴。观众发出啧啧赞叹:“新疆的馕好吃又好看,还会‘飞’!”大家频频向这个帅气的小伙儿竖起大拇指。

  22岁的阿卜杜热合曼来自阿克陶县玉麦乡,高中毕业后他学会了打馕手艺,2019年成为阿克陶县馕产业园的一名“蓝领”。

  技能改变命运,奋斗成就梦想。在阿卜杜热合曼的努力下,家里发生了可喜变化:去年,他给父母在县城购置了一套楼房,添置了新家电,被评为乡里的致富能手。

  “我相信打馕也能‘打’出美好生活。”去年,新疆首批200名“新疆馕师”高技能人才评选出炉的消息让阿卜杜热合曼心潮澎湃,“成为打馕界的一名高级工”正是他努力的方向。

  积蓄乡村振兴“人才力量”

  本次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围绕农村实用型技能,设立砌筑工、汽车维修工、农机修理工等11个比赛项目和中式面点师(馕制作)表演项目,参赛选手均为农业家庭户籍人员。

  “举办此次大赛既是技能人才赋能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更深远的意义是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建,全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水平,为劳动者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平台。”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我区共开展各类技能培训123.14万人次,技能培训正成为不断提高劳动者素质,提升就业质量、增加老百姓收入的重要抓手。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让更多劳动者走上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成才之路,搭建乡村振兴“人才蓄水池”,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 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