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旗永远在心中飘扬

2021年09月28日 10: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红山漫笔】

  在通天洞遗址考古现场,牧民和游客看见红旗飘扬自觉地选择了不去打扰,这是每个普通人在以实际行动履行爱国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让红色旗帜永远飘扬在心中,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考古现场是什么样?相信不少人有机会途经考古现场时,会忍不住上前一探究竟。然而据石榴云报道,在吉木乃县草原石城景区内的通天洞遗址考古现场,看到迎风飘扬的国旗,游客和牧民不仅没有前去打扰,在旅游旺季还有游客自发帮助考古工作者疏导游客,因为看到飘扬的红旗,神圣庄严的感觉就油然而生。

  关于通天洞遗址的新闻,大多都与重大考古发现、重要史学研究有关,而这条来自考古现场的报道却格外动人。在笔者看来,它既是爱国主义教育成果直接的展示,更是爱国主义教育极为生动的素材。

  或许往来的游客和牧民并不了解通天洞遗址重要的史学意义,也不知道考古工作者怎样具体地开展工作,但是,他们只要看见飘扬在考古现场的国旗就明白,这里正在进行非常重要的工作,是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事情。正是基于这样一个朴素的认知,在红旗飘扬的地方,我们看到了尊重,看到了理解,更看到了普通人的家国情怀。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而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从苦难走向辉煌,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以鲜血和汗水谱写的百年奋斗史诗,厚植家国情怀,培育精神家园,拉紧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纽带。飘扬的红旗,则是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载体。就像海外撤侨亲历者所说的那样“看见五星红旗,我就知道能回家了”,在惊魂未定的时刻,这是国家强大带给普通人的安心与自豪;就像万千网友,在看到那辆运送防疫物资的三轮车上竖起党旗时留言“这是战旗,也是路标”;就像在通天洞遗址考古现场,牧民和游客看见红旗飘扬自觉地选择了不去打扰,这是每个普通人在以实际行动履行爱国的责任和义务。

  千千万万普通如你我的中国人,在岁月静好的当下,无须再像革命先烈那样抛头颅洒热血,却以自己的方式在点滴之间表达真挚的爱国情怀:在升国旗奏国歌时驻足并行注目礼;在牺牲的烈士墓前献一束鲜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自觉居家,还不忘幽默地发朋友圈号召亲友“宅在家里就能为国家作贡献的时刻到了”……

  在爱国主义旗帜的号召下,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必将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和自觉行动,我们要让红色旗帜永远飘扬在心中,让红色江山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