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立金: 日行两万步,温暖居民心

2021年09月28日 12:37   来源:兵团日报

冯立金(右)在走访中向居民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摄于3月24日)。 冉双国 摄

  ●兵团日报常驻记者 郭晓维 通讯员 冉双国

  点开冯立金的微信运动软件,他常年占据着前3名的位置。日行两万步,是2018年6月以来,他担任五师八十九团和景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后的常态。

  “社区干部要想获得居民信任,就要靠4个‘勤’字,即‘脚勤进千家,眼勤找问题,嘴勤讲政策,手勤干在前’。”冯立金说。

  正是有了这4“勤”,3年多来,冯立金所在的和景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兵团“科普示范社区”等。冯立金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八十九团“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8年,冯立金来到和景社区工作。当时,和景社区刚成立不久,有6名工作人员,要管理107栋居民楼,6000多名居民。

  “当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那就要干出个样子来。”冯立金说。他拿出不服输的劲头,学习其他社区的先进工作经验,并结合社区实际,落实到工作中。

  也就是从那时起,处处以身作则的冯立金就养成了一个习惯——走访社区居民,日行2万步。

  在走访中,冯立金与社区居民何得尔巴依相识并成了好朋友。当时,何得尔巴依夫妇在八十九团九连承包了15亩红提葡萄,因为缺乏种植技术,每年的收入都不高。冯立金帮何得尔巴依找了一份保安的工作,何得尔巴依的妻子则干起了保洁员。

  2018年,何得尔巴依一家收入8万多元。

  2019年一开春,冯立金就动员何得尔巴依改种克瑞森葡萄。没有犹豫,何得尔巴依立刻就照着做了,“冯书记是学农业的,听他的,准没错。”

  做居民的贴心人,更要当好社区“领头雁”。

  和景社区“两委”赵曼轩是一名“90”后。2019年,和景社区开展争创“五师双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示范点”活动,冯立金给她压担子,告诉她做好工作的方法,鼓励她:“放手去干,有任何疑问,都可以来找我。”

  不久,在和景社区内,就设立了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宣传栏,营造出浓厚的民族团结创建氛围。接着,每月一次联谊活动,搭建起了交流交往的平台。到了年底,社区举办“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居民们纷纷上台,说出了一个个以真心换真心的故事,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向高潮。

  很快,赵曼轩就在工作中独当一面。今年,她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近年,信息网络迅速连接千家万户。有些工作,通过“屏对屏”“键对键”就能完成。可在冯立金看来,居民的诉求,社区发展的细节和隐藏的问题,还要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发现。

  “这里缺了一个井盖。”冯立金一边打电话通知人员来修,一边劝导路过的居民注意安全。

  “这一片花开得好。”看到社区一处花开得艳,冯立金在社区微信群里动员大家去拍照,末了还不忘嘱咐一句,“拍照可以,别进去乱踩”。

  每天,冯立金处理完案头工作,就会在社区里转转。一些居民有困难、有问题、有诉求,总是愿意跟他讲讲。许多隐患,就是在他的及时处理下,得以及早排除。

  步行巡查时,同事跟不上他的脚步,四下里正找他,忽然听到他的声音,原来他就在楼侧面。在那里,他发现有一处垃圾箱摆放位置不对,距离居民家的窗户太近了,正联系人员过来挪一挪……

  日行两万步。一个社区工作者,一名基层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就这样走进了居民的心里。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