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货运增幅全国第一

2021年09月28日 18:3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霍尔果斯口岸集结的中欧班列(6月16日无人机拍摄)。记者豆兴军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托亚报道)记者9月26日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货物6.18亿吨,年均增长23.2%,货运增幅位列全国铁路第一。

  截至9月24日,新疆铁路今年已发送货物1.335亿吨,同比增长5.5%,增幅居全国前列,其中直通疆外的货运量同比增长32.6%。

  铁路货运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近年来,随着新疆经济发展态势持续向好,稳定红利、政策红利、防疫红利不断释放,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下,全疆各地东联西出、西来东去以及本地商品外销数量大幅增加。

  面对不断增长的运输需求,新疆铁路部门坚持边运营边扩能,近年来实施了乌(北)将(军庙)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打通了第三条出疆铁路通道——格库铁路,使兰新铁路、乌将铁路、南疆铁路通道能力得到全面扩展,日益完善的铁路网有效提升了运输保障能力。

9月25日,乌鲁木齐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主箱区龙门吊下,货运火车正在等待着拉运货物。记者豆兴军摄

  铁路部门持续创新扩大铁路货运有效供给,深化与大型企业合作,2016年以来累计与疆内133家大型企业签订协议运量5.47亿吨,兑现率达九成,保障了货源稳定。

  新疆铁路持续深化“公转铁”运输,紧盯煤炭、金属矿石、棉花等货源,强化运能运力供给,着力打通铁路货运“最后一公里”。“十三五”期间共建成投产39个物流基地、29条企业专用线,有效提高了货运市场占有率。

  对于铁路货运占比近半的煤炭,新疆铁路开展疆煤外运营销推介,推广“乌兰”“乌青”等煤炭直达班列,目前新疆煤炭通过铁路已销往21个省份。

霍尔果斯口岸集结的中欧班列(6月16日无人机拍摄)。记者豆兴军摄

  “十三五”期间,铁路运送各类出疆货物3.09亿吨,年均增幅12.7%。

  与此同时,新疆铁路部门不断提高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十三五”期间,新疆累计始发中欧(中亚)班列4779列。2017年始发710列,到2020年增至1105列,增幅明显。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