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为新疆稳定发展建功立业

——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在新疆引发强烈反响

2021年09月29日 08: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新疆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不论是各部门各单位、还是各类人才都感到备受鼓舞、充满干劲。一定坚持党管人才,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推动各类优秀人才在新疆大地上百舸争流、建功立业,为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疆篇章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牢牢把握人才工作主动权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我们做好人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要“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厅长热合满江·达吾提表示,将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人才吸引、聚集平台建设,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造就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实现高层次人才、科技领军人才、急需紧缺人才等各领域人才梯次发展,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活水”。

  “十三五”期间,新疆着眼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高。自治区科技厅引进智力与人才服务处处长薛卫东说,我们将继续落实人才强区战略,加强基础研究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完善关键领域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加强人才精准引进,努力培养造就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着力打造人才聚集高地,更好助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持续调动积极性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持续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始终坚持领先培养,建立人才培养新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师队伍,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加强人才国际交流,不断激发人才活力,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新疆农业大学新组建了棉花、马产业、葡萄酒3所现代产业学院,还将开设智慧农业、智能装备等新农科、新工科专业。新疆农业大学党委书记谢树青表示,学校将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优化教育结构、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结构,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发挥好高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的主力军作用。

  让人才各得其所各显其能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伟大征途上,我们要培植人才成长成才的沃土,更要打造人才建功立业的乐土。

  “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各类优秀人才云集荟萃、添砖加瓦。”塔城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阿依丁·托留汗说,要着力打造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大力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让更多优秀人才在塔城这片热土上成就一番事业。

  各类人才百舸争流,既要在实验室苦心钻研,更要在广阔天地苦干实干。在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宏阔征程上,同样需要大批人才扎根基层砥砺奋斗。民丰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涛说,乡村振兴大有可为。我们将不断完善政策措施,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让各类乡土人才在农村火热的实践中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努力推动乡村人才振兴,为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的社会主义新乡村贡献力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兴瑞,参与记者热依达、谢慧变、赵西娅、拍热扎提·阿不都,通讯员赵军明)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