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的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

——《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共鸣

2021年09月29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日前发表《新疆的人口发展》白皮书,以大量事实和翔实数据详细介绍了新疆的人口发展情况,引发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强烈共鸣。大家表示,新疆的人口发展是新疆发展进步的写照,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促进少数民族人口健康发展的成功范例。白皮书充分展现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疆繁荣发展的光辉历程,是对境外反华势力炒作涉疆谎言的有力回击。

新疆人口发展均衡健康

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疆人口达到2585.23万人,比1949年增加近5倍。

自治区民委(宗教事务局)副主任(副局长)木合塔尔·艾山说,新中国成立后,在国家大力开发建设边疆、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等方针政策引领下,新疆生产力、教育、全民健康等方面水平大幅提升。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人口素质不断提升,人均预期寿命大幅提高。白皮书显示,2020年,新疆少数民族人口1493.22万人,比1953年增加1048.07万人。

“新疆人口均衡健康发展,与党和国家在新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实施一系列特殊扶持政策密不可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顾莹苏说,今日新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人口发展均衡健康。事实充分证明,新疆的人口发展成就,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期无法比拟的,也是任何尊重事实的人士都不会否认的。

新疆的人口发展符合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规律

白皮书指出,新疆的人口发展,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经历了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到高出生、低死亡、高增长,正在向低出生、低死亡、低增长转变,是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法规实施、婚育观念转变等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符合世界人口发展的普遍规律。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疆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新疆人口自然增长率随医疗卫生等各项事业发展而增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刘建国深有感触地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如今,新疆医疗卫生体系全面形成,全民健康水平大幅提升,人均预期寿命由1949年的不到30岁提高到2019年的74.7岁。

阿克苏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尼牙孜·阿西木说:“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已形成了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完整教育体系,各族群众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促进了人口的健康发展。”

“白皮书中所说的各族群众婚姻、生育、家庭观念积极转变,妇女经济、社会和家庭地位不断提高,这些都是发生在我们身上的变化。”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兰干村村民布麦热姆·麦麦提库尔班说,“我和村里的姐妹们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实现了人生价值,对未来充满信心。”

所谓新疆“种族灭绝”是彻头彻尾的谎言

近年来,境外反华势力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大肆炒作“强迫劳动”“强制绝育”等谬论,妄图给中国扣上“种族灭绝”的帽子,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对此义愤填膺。

“依靠党的好政策,我们四世同堂的大家庭,日子越过越好,政府依法保障新疆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各项权利是铁的事实,不容污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尼帕·阿力马洪老人愤慨地说。

“随着新疆社会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未来一个时期,新疆人口特别是少数民族人口将保持稳步增长,人口规模持续扩大,人口素质不断提高,人口流动趋于活跃。”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新疆区委会主委、新疆农业大学校长蒋平安说,境外反华势力编造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欺世谎言,企图蒙蔽国际社会,误导国际舆论,阻遏中国发展进步,这种用心险恶的图谋注定不会得逞。

“事实证明,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新疆迈向现代化的进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新疆工程学院学生伊尔夏提江·阿不都拉合曼说,我们坚信,在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指引下,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新疆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艳芳,参与记者米日古力·吾、梁立华、苏璐萍、张治立、拍热扎提·阿不都、张云梅)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