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族传统乐器传承下去

2021年09月30日 22:55   来源:小疆有话说

  新疆高度重视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发展。吉木萨尔县文化带头人阿不都外力·哈力克和他的“金太阳”文艺团队希望更多人喜欢弹布尔,让民族传统乐器传承下去。

  2021年9月30日,吉木萨尔县文化带头人阿不都外力·哈力克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讲述他的故事。

戳精彩视频↓↓↓

  阿不都外力·哈力克,今年60岁,是昌吉州吉木萨尔县马家槽子村文化大院负责人,同时还是一家农家乐的小老板。他的文化大院不仅有传统美食,还有农民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

9月30日,阿不都外力·哈力克发言

  弹布尔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维吾尔古典音乐《十二木卡姆》演奏时用的乐器之一,14岁开始阿不都外力·哈力克就跟着他的父亲练习弹布尔,音乐让他的生活丰富多彩,充满了快乐。

  阿不都外力·哈力克组建了一支文艺团队,起名“金太阳”。这个团队玩的乐器可不少,弹布尔、冬不拉、手鼓、吉他……大大小小有10多种,全县的大小文艺活动都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乐队现场表演,展示各民族乐器

  2017年,阿不都外力·哈力克办起了农家乐。吉木萨尔县搭上新疆旅游经济的快车,游客越来越多,他的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

  阿不都外力·哈力克说:“我发现,比美食更吸引人的是文化,我感觉到文化的力量是那么强大,各种民族器乐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民族文化得到了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