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昌吉回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

安定祥和的昌吉欢迎八方来客

2021年10月02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郑卓报道)9月30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昌吉市举行昌吉回族自治州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昌吉州的10名普通群众代表,以亲身经历介绍了当地在文化传承保护、人居环境改善、惠民工程、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情况。

“曾经我们是牧民,如今我们依托天山天池景区成了旅游业经营者。”发布会现场连线了阜康市天山天池哈萨克民俗风情园导游阿妮·拜亚提汗,她通过镜头展示了风情园里热闹的场景。阿妮说,周边102户乡亲成立了阜康市瑶池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经营模式,开展集哈萨克民俗风情展示、民俗体验、特色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旅游项目。

连线中,阿肯弹唱正在进行,妇女们围坐在一起制作花毡,游客们兴致勃勃品尝美食。阿妮说:“2020年,风情园接待了70余万名游客,一大批农牧民靠着旅游业过上了幸福生活。”

昌吉州自然资源丰富,多年来,当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注重人居环境改善,让各族人民群众尽享生态红利。家住头屯河畔翡翠苑小区的夏娟娟讲述了头屯河治理前后变化,“周边的电厂关闭后,在旧厂原址上建起了公园,周边群众在这里休闲锻炼。”夏娟娟说。

昌吉市西街是当地重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在此居住了60余年的克力木汗·夏依达动情描述了新旧小区的改变。“改造后,老房原址上建起了一栋栋漂亮的高楼,曾经杂乱的街道变得干净整齐。家里的土坯房置换了2套楼房,项目完工后,我们又搬回原来居住的小区,以前的老邻居又住到一起。”克力木汗说,西街有她所有的回忆,是改造工程让这份记忆得以延续。

发布会现场,奇台县维吾尔族教师赛乃姆·伊卜拉伊木、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清真寺伊玛目阿里木·热合木都介绍了教育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的情况;吉木萨尔县吉木萨尔镇马家槽子村文化大院负责人阿不都外力·哈力克现场演奏了维吾尔族传统歌曲,讲述当地挖掘、传承和保护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过程。

昌吉回族自治州州长金之镇表示,昌吉州民族团结、文化繁荣、产业兴旺,今年以来共接待游客3047.1万人次,全州培育百亿园区3个,百亿产业6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20家。诚挚欢迎全世界的朋友来走一走,感受发展变化,感受当地人民的幸福生活。

发布会上,昌吉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答了关于住房保障、教育惠民等方面的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