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驼园:治沙养驼相结合 绿化致富齐步走

2021年10月04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婷

  在吉木乃县城东北的一片荒漠中,万驼园的20座联排养殖棚圈格外显眼。

  9月2日,天未破晓,居住在万驼园里的江阿兰·木恩阿力一家就开始在驼圈内挤驼奶。“现在产奶的母驼有36峰,一天早晚挤两次,每天能挤奶70公斤左右。”江阿兰对记者说。

  如今他们夫妻俩合起来1个月有6000元固定工资。靠养殖也能领工资,是江阿兰没想到的事。他把家里的草场租给了“万驼园”,成了“万驼园”的股东,每年除了租金收入,还有2000元固定分红。

  江阿兰一家的幸福生活要从2019年说起。那一年,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与吉木乃县携手,共同投资建设万驼园,从而给这片广袤的土地带来了全新机遇。

  “我们以前很少养骆驼,因为驼奶挤出来几个小时就开始发酵,驼毛剪下来也没有人要。但是在万驼园就不一样了,集中挤奶,集中剪驼毛。驼奶、驼毛都由旺源公司统一储存、加工、运输。公司每月按时发工资,我们收入稳定。”江阿兰说。

  据了解,万驼园占地面积40余万亩。当地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气候干燥、日照充足,适宜骆驼生长。如今园区放养了2063峰骆驼,日产驼奶500公斤以上,驼舍、挤奶厅、饲草料棚都由当地村民管理。

  江阿兰说,养骆驼的效益非常高,每峰骆驼平均日产奶2.5公斤,1公斤驼奶三四十元。

  和江阿兰一家一样,现在已有1051户牧民受益于万驼园,他们通过租赁草场、养殖骆驼、在园区务工、入股分红等方式,实现人均增收6000余元,带动了5个村集体年均增收10万元。吉木乃县每年有近2200万元的收入来自骆驼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万驼园在建设中不但带动了当地牧民稳定增收,还推动了草场的生态修复。

  “我们在开展牧草种植培育的同时,进行荒漠化草场修复工作,对3.58万亩退化草原进行补播。”新疆旺源万驼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英俊说,万驼园产业园区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于2020年2月完成项目规划设计和招投标工作,当年5月施工队伍全部进场施工,10月完成指针式喷灌机的安装工作,这片草场之前所有的植被是干枯的黄褐色,现在草场基本都复绿了。

  “整个项目完成后,107台直升式喷灌机可以满足7万亩草场人工补水工作,土壤中有很多植被种子,通过补水,种子会自然生长,后期通过人工管理可以实现荒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马英俊说。

  据了解,自2019年6月项目落成后,万驼园产业园区每年春夏季都会播撒草籽、实施灌溉,并种植适宜当地生长且骆驼喜食的高冰草、扁穗冰草、高羊茅等。在大部分骆驼采用野外散养的模式下,为更好保护生态环境,万驼园采取轮牧的方式进行生态保护。

  马英俊介绍,产业园采取“播撒草籽+轮牧”的方式,不仅有效解决了集中养殖骆驼饲草料供给问题,还长远规划了草场生态修复,在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提高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万驼园产业园区的草原植被覆盖率已达70%以上,生态环境持续修复,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下一步,我们将在园区内发展特色养殖种植。目前,园区内花海种植工作已经开始,在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将全面向游客开放园区,预计可以为当地带来100多个就业岗位。”马英俊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