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坚守,是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2021年10月04日 09:4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国庆期间,当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享受美好假期的时候,新疆各行各业仍有许多劳动者坚守工作岗位,挥洒汗水和智慧,选择在劳动中度过假日。他们中有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生护士,有舍小家为大家的社区工作者,有用心服务旅客的列车乘务员……

  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感受节日里那道最美的风景,一起为奋斗的姿态点赞。

  医务工作者宋国宏:

  坚守“医”线 守护健康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宋医生,不好意思,要让您加班了。”10月3日13时30分,在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中医科宋国宏专家门诊,眼见已到下班时间,来自库尔勒市的患者张敏(化名)不好意思地说。此时,还有不少患者在外候诊。

  为确保患者及时就诊,尤其是来自各地州市的患者在国庆期间能看上专家门诊,该院中医科在国庆期间安排了5名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和1名高年资主治医师坐诊。“患者中有不少来自各地州市,来一次不容易,我们要竭尽全力为他们服务好。”宋国宏说。

  以中医科过道为界,一边是针灸门诊,患者在医生的引导下,有序进行治疗。一边是专家门诊,宋国宏仔细为患者把脉、询问病情。当日上午,虽说有的患者病理差不多,但宋国宏的药方不尽相同。“开药方最考验中医的功力。”在宋国宏和他的团队看来,中医讲究辨证施治,在这个“慢工出细活”的科室,接诊一位患者至少需要十几分钟,甚至更长时间。

  思考如何对症下药、给患者解释发病原因、反复教患者煎药……就这样,宋国宏一直工作到14时30分,才去吃午饭。“作为医务工作者,坚守岗位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宋国宏说,“我们会竭力提升诊疗水平和能力,更好地为各族群众服务。”

10月1日,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冲乎尔边境派出所民警和护边员在边境线上巡逻。  石晓坤摄

  消防接警员滕菲:

  每个电话都是一份责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郭玲

  10月1日,在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119”指挥中心,近280平方米指挥大厅里,接警员滕菲和同事们正在忙碌着。

  “你好,我被困在电梯里了……”12时15分,滕菲接到报警电话,得知一名男子被困在阿克苏市鑫大公寓的电梯里。挂掉电话,她立即将接警信息反馈给辖区消防救援站。12时25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12时40分,被困人员救出;12时50分,救援人员归队。

  工作5年来,滕菲一直值守在“生命线”上。“每一次接警,我们都需要把救援过程完整记录下来。”滕菲说,指挥中心是消防救援的中枢,肩负着上传下达的任务,一刻也不能松懈。

  “接警时,常会遇见报警人因紧张说不清楚的情况,这时我们要主动引导对方快速说出有效信息。”5年的接警员工作,让滕菲积累了不少经验,平时在生活中,她也会关注周边人的口音,以防接警时发生因口音问题不能准确掌握信息的情况。

  “我们平均每天要接300多个报警电话,其中有的是火情,还有被困电梯、手被卡住等社会救助。”滕菲说,“我们就是信息的集散地,要给奋战在一线的战友们提供最快最准确的信息。”

10月3日,新疆唯美棉品家纺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订单。  马光元摄

  社区干部王勇清:

  服务群众的脚步不停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余梦凡

  “您好!请戴好口罩。”10月2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社区工作人员提醒着过往游客。

  国庆假期,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成为众多游客和乌鲁木齐市民的打卡地。而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大巴扎片区大巴扎社区第一书记王勇清的脚步也没有停过,越到节庆,她和社区干部越是忙碌。

  每到节庆,新疆国际大巴扎景区都会迎来游览高峰。辖区内有1200余户商户,社区干部有时看到有的商户往店里拉货,赶紧过去帮一把;有的商户口罩旧了,他们就掏出随身携带的新口罩拿给对方换上……

  受冷空气影响,国庆期间乌鲁木齐市出现大风和降雨天气。考虑到部分室外展位没有遮雨工具,王勇清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为室外展位搭起了户外雨伞。10月2日早晨,天空开始飘雨,为了不让室外展位的商品淋湿,社区工作人员又赶紧帮助商户给商品盖上雨布。

  一同在景区巡查的该社区副主任李忠信的微信运动显示,前一天他走了18811步。“社区的同事都一样,每天都要走上万步。”王勇清在一旁说,“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群众的诉求。我们节庆期间坚守岗位,就是要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更好为群众服务的脚步就不能停。”

  10月3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农户采挖山药。国庆假期,沙湾市各驻村工作队队员、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一起忙秋收。  兰玲摄

  列车乘务员沈阳:

  温馨服务 情暖旅客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于熙

  “您好!这个站台比较低,下车请留意脚下。”“您先上车,我帮您把行李递上去。”……10月2日,乌鲁木齐至和田7557/8次列车上,每到一个站点,乘务员沈阳都会提醒和帮助旅客。

  国庆假期,客流激增。沈阳始终以饱满的精气神,按时核验车票,进行安全检查,提醒中途到站乘客下车。此外,她还要整理窗帘、清扫厕所……

  沈阳始终用温馨的服务,全力为旅客安全出行保驾护航。“节假日,总得有人承担送旅客出行的责任。尽管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但我觉得值!”她说。

  整理行李箱较为繁琐,每次停靠站后,列车一启动,沈阳都会仔细将行李架上摆放不规范的行李箱整理一遍。列车空间狭小,沈阳都会把自己负责的区域整理得井井有条。“我想让旅客感受到,无论大事小事,乘务员一直都在,都会用心陪伴和守护旅客的旅程。”沈阳说。

  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沈阳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每隔两三个小时,她就会给车厢进行全面消毒和重点消毒,力求无死角、无遗漏,并随身携带测温仪,随时对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我只是做了一名乘务员应该做的事情。”沈阳说,对于祖国母亲,每个人都有自己表达爱的方式,她选择坚守岗位用心服务,向祖国母亲表达自己的那份情感。

10月1日,位于吉木萨尔县的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的工人坚守工作岗位,确保完成生产任务。  张昀摄

  企业员工阿塔吾拉·肉孜:

  生产线“流淌”着幸福和希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悦

  10月3日,在叶城县新疆美嘉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车间的自动化生产线旁,阿塔吾拉·肉孜走走停停,时而细听设备运行的声音,时而查看设备控制台,看到生产线运行正常,他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阿塔吾拉今年45岁,在该公司工作近10年,从最初的一线工人,成长为公司维修部的管理人员,负责设备维修和电工。

  “10月1日至5日,我会一直在厂区值守。我是主动要求加班的,这样其他同事就能和家人好好团聚。”阿塔吾拉说,“看到设备正常运转,我特别开心。在我眼里,生产线‘流淌’着我们叶城人的幸福和希望。”

  “公司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很多人喝着我们公司生产的饮料欢度国庆,一想到这些,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祖国繁荣昌盛,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好,我们公司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好!”阿塔吾拉高兴地说。

  “刚进公司时,我每月收入不到2000元。后来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现在每月能拿到5200元左右,我很满意这个工作。”阿塔吾拉说。

  阿塔吾拉告诉记者,自己亲戚家的3个孩子也在该公司上班,收入不错,现在每家人的生活条件都很好。叶城县因为有了像美嘉公司这样的核桃深加工企业,当地农民种植的核桃都能卖个好价钱。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