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4日全疆大部地区天气晴好 部分山区有雨雪

2021年10月04日 11: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4日早晨8时,乌鲁木齐市红霞满天。记者张万德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这几天的天气,印证了“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穿上棉”的谚语。实际上,用不着十场秋雨,我们已经开始穿上棉了。为何几场秋雨过后,就这么冷了?

  简单来说,无论春夏秋冬,降雨的产生都是因为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的相遇。之所以秋雨过后气温下降明显,是因为冬半年北半球的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半球移动,北半球所得到的太阳热量就越来越少,暖气团也越来越少。

10月4日早晨8时30分,金色的朝阳从博格达峰升起,一群鸽子从镜头前飞过。记者张万德摄

  在大气环流的作用下,冷空气开始频繁从老家西伯利亚南下,登上天气舞台。没有了暖空气撑腰,又少了夏半年那种强盛的太阳热量,秋雨过后,气温很难再有明显回升,体感就更加冷。

  说完降雨,我们再来看看今日(10月4日)的天气情况。今日全疆大部地区晴好,雨雪天气主要出现在山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山区、阿勒泰地区北部山区、喀什地区北部山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克苏地区西部和北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雨或雨夹雪转雪。克州山区、喀什地区北部山区、阿克苏地区山区局地中到大雪;南疆盆地东部有5级左右偏东风,局地有沙尘天气,北疆部分地区出现霜冻。

  乌鲁木齐市今日晴间多云,最高气温13℃,最低气温2℃,风力3级。

  今日受10级左右偏北阵风影响的路段有:G30、G312线达坂城至大河沿段(三十里风区)、七克台至了墩段(百里风区)。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