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探访重点项目丨和若铁路夜以继日忙施工

2021年10月04日 18:2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 通讯员汪建鸿报道)10月1日夜间,塔克拉玛干沙漠早已万籁俱寂,可沙漠南缘的和田至若羌铁路施工现场却灯火通明,机车鸣笛声、机械轰鸣声、施工人员呐喊声交织在一起,勾勒出一幅紧张的夜间施工图。

铁路建设者正在夜间施工。汪建鸿摄

  松卸钢轨扣配件、打磨钢轨、焊接钢轨……来自中铁十一局PJS1标段60多名铁路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为了确保和若铁路工程节点目标顺利完成,他们放弃国庆休息的时间,奋战在工地一线。

  中铁十一局PJS1标段项目经理林正东在现场指挥,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当场解决。“和若铁路是一项重点工程,各个建设环节要求比较严格,无论是一线作业人员,还是施工现场的管理人员,大家都时刻坚守在岗位上,努力把铁路建设好,保证如期开通运营。”他说。

  和若铁路全长825.476公里,是国家重点铁路工程,于2018年底正式开工建设,2020年5月开始全面铺轨,2021年9月27日全线铺轨贯通。

铁路建设者正在夜间施工。汪建鸿摄

  铺轨工作完成后,依然有很多工作要干。PJS1标段项目经理部测量队队长张国齐带着18名队员,总是奋战在最前线。

  铁路施工前,需要测量队先行测量一些数据,为后续的施工提供技术支撑。张国齐和队员们每天在PJS1标段长达288余公里的线路上不断测量数据,沙漠边缘风沙猛烈、阳光毒辣,每个人的脸都变得黝黑、粗糙。  

  即便如此,每当需要测量时,张国齐和队员们拿起测量仪就走了出去。“我是一名党员,干活时我得冲在前面作表率,这样大家的积极性才会高。”他说。

  2日凌晨1时,在和若铁路DK586+301公里处,PJS1标项目经理部民丰段焊轨放散技术负责人蒋军鸿拿着测温仪认真测量刚焊接完成的焊缝温度。

  “95后”的蒋军鸿主要负责把控现场焊轨质量,他深感责任重大。“我们焊轨消除了钢轨接头轨缝,为列车提供连续、平顺的运行轨面,保障列车安全、提升列车运行舒适性。一旦工作出现疏漏,就会影响列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他说。

  焊轨机操作手冯晓阳精准地操作焊轨机,确保焊机与钢轨焊接位置准确对位,再进行焊轨作业。“焊接钢轨的温度在夜间才能达到技术要求,晚上施工也成了常态,基本上通宵施工会持续到第二天上午10时。”他说。

  朝阳升起,一晚的忙碌就要结束了,林正东组织大家返回项目部休息。到了晚上,他们还要到一线焊接钢轨,继续奋战。

  拖着疲惫的身体,大家陆续坐进车里,冯晓阳伸下懒腰、揉了揉脸说:“非常累。可想到现在和若铁路全线已经铺通,通车胜利在望,再累我也得坚持下去,我要为祖国建设好铁路,为祖国繁荣富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和若铁路预计2022年6月开通运营,届时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5县不通火车的历史。而今,沿线铁路建设者们的每一份辛勤付出,都是为了让当地群众能早日乘坐列车出行。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