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 | 拉首二胡曲 感谢援疆老师 祝福伟大祖国

2021年10月04日 20:0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报道)10月2日,正在江苏老家与家人欢度国庆节的夏金晶收到叶丽娜的妈妈发来的小视频。

  视频中,10岁的叶丽娜·叶尔艾力身穿民族服饰,手持二胡,深情地拉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曲子。

  叶丽娜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江阴小学三年级学生。

  “我很想念教我二胡课的夏老师,几天前她回江苏了。我特别感谢国家的援疆政策把夏老师送到我们身边,让我有机会学习二胡,并爱上这个乐器。”叶丽娜说,“我想拉这首曲子,祝祖国生日快乐,也让夏老师知道,我一直都在练习二胡。”

  叶丽娜所说的夏老师就是从江苏省江阴市来援疆的夏金晶。

  今年6月,经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牵线,霍城县江阴小学开展江阴市刘天华二胡协会组织的“二胡进校园”活动,并在学校成立天华民乐团。江阴市对口支援霍城县前方工作组给学校赠送了30把二胡。

  “刘天华是江阴人,是中国近代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他改进了二胡的制造规格和传统的记谱方法,提高了二胡的表现力。”江阴市刘天华二胡协会工作人员陈立科说,“二胡进校园”活动在江阴已经开展10年了,这个项目第一次来到了新疆。

  夏金晶与其他3位同事成为霍城县江阴小学孩子们的二胡启蒙老师。

  “班主任和我们说二胡班是自愿报名、免费上课,我和班里5位同学报了名。”叶丽娜说。

  “孩子们都十分刻苦,课堂上练,回家也练,短短3个月就掌握了我们1年半的课时内容。”夏金晶说。

  “叶丽娜每次回到家都要再练一两个小时,兴趣特别浓厚,我们看着也很高兴。”叶丽娜的母亲古丽米娜西·吾拉孜哈力说。

  看着孩子们迸发的学习热情,夏金晶和同事决定教他们一些更高难度的曲子。

  9月30日,霍城县江阴小学举办天华民乐团“迎国庆”二胡汇演。将演出推向高潮的是孩子们演奏的《良宵》和《赛马》。“《赛马》这首曲子是二胡四级考试的曲目,我们教孩子们以重奏的方式呈现,难度较大,但孩子们圆满完成了表演。”夏金晶说。

  霍城县教育局副局长、援疆干部赵雁军介绍,霍城县将持续推进文化润疆工程,不断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受援地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