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赛里木湖体验自然之美 生物多样之美

2021年10月04日 22:52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邢颖)在中国新疆西北部有个赛里木湖。大西洋暖湿气流经过长途跋涉来到这里,受天山山脉阻挡,形成降雨,汇聚成湖,因此赛里木湖也被称为“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

  秋天泛舟湖上,湖面的蓝、草原的金相映生辉。赛里木湖的帆船全部采用清洁能源,启动时借助电力,等行驶到湖面上就升起船帆,依靠风力。近年来,赛里木湖多措并举加强环境保护,2012年至今已累计实施禁牧50万亩,坚持轮牧、休牧和草畜平衡,有效改善了草原生态;累计完成生态固岸35公里,有效防止了湖水冲蚀造成湖岸坍塌泥沙入湖;累计完成绿化3万亩。

  行走在赛里木湖边,经常能看到天鹅在湖中,时而梳理羽毛,时而低头觅食。赛里木湖有湿地、草原和森林等多种生态系统,珍稀濒危关键植物多达64种;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25种,以及大量珍稀濒危动物。

  点击视频,一起感受赛里木湖的自然之美和生物多样之美。

[责任编辑: 范国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