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十一”期间新疆红色景区实力“圈粉”——赓续精神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2021年10月05日 09:4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3日,哈密市民带着孩子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李华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王晶晶 贾春霞

  “十一”期间,全疆各地在做好“限量、预约、错峰”管理等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推出亮点纷呈的文旅产品及优惠措施,红色旅游持续升温。人们追忆历史、缅怀先辈,重温先辈们的家国情怀,感受红色文化,领略红色精神,接受红色洗礼,心怀崇敬去,带着感悟回。

  红色景点 成为党史教室

  10月2日,石河子市细雨霏霏。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门前,人们打着伞排长队,等待进馆参观。“这两天每天参观者在2300人左右。”该博物馆宣教科科长徐媛说,参观者中不少是青少年。

  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克拉玛依黑油山景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进疆纪念园、库尔班·吐鲁木纪念馆等全疆各地红色景点,国庆假期都迎来众多参观者。红色景点成为党史学习教室,革命文物成为生动教材,红色血脉点点滴滴融入参观者内心深处。

  “红色旅游资源和新疆独特的旅游资源有机组合,融合发展,增强了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和竞争力,传承了红色精神、发展了新疆旅游。”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疆着力打造红色旅游品牌成效初显。依托国家、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平台,已打造了八路军驻新疆办事处纪念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等12家国家级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等12家自治区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打造了乌鲁木齐、昌吉、和田等1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多条建党百年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和红色专列,其中新疆“革命记忆·新疆足迹”精品线路、“爱国守边·青春无悔”精品线路、“屯垦戍边·红色兵团”精品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联合相关部门发布的“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

  精品展陈 传播红色文化

  由新疆博物馆和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等联合推出的《共有的家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陈列展》,“十一”期间成为众多参观者“打卡地”。“展览内容的生动有趣和先进的展陈技术,成为参观者津津乐道的话题。”自治区社科联常委、秘书长刘环玉介绍,“为求最佳呈现效果,展览将400余幅经典图片和近百幅(帧、件)精美艺术作品、珍贵视频影像、精美雕塑装置相互映照,还应用了全息影像、大幅轴卷、场景仿真、人机互动等现代展陈技术,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思想洗礼。”

  新疆各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坚持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把好导向、聚焦主题,用史实说话,着力打造高质量精品展陈,增强表现力、传播力、影响力,生动传播红色文化。互联网与数字化等手段、虚拟现实和复原技术等,让参观者跨时空、多角度、多维度了解革命文物资源,让革命文物资源“动起来”,增强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的互动性体验,生动地传播了红色文化。

  乌鲁木齐市革命烈士陵园烈士事迹陈列馆推出幻影成像、多媒体电视屏、影视墙、场景复制、半景画等展陈形式,让革命文物“活”了起来,增强了展览吸引力和感染力。“这种沉浸式参观,让我更好地了解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获益匪浅。”瞻仰者玛依努尔·尼亚孜说。

  教育激励 树立红色理想

  10月2日,在周恩来总理纪念碑(馆),石河子市第八中学初一学生何奕泽和4位同学相约来此参观。“昨天我们去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今天来周总理纪念碑,越了解兵团的历史,我想成为一名军人的理想就越坚定。”他说。

  各红色景区景点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尤其注重引导青少年,在他们心中树立红色理想,传承红色基因。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总支队纪念馆内,乌鲁木齐市第十三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阿依努尔·买合提,用手机扫了展厅门口的二维码,和女儿一起戴上耳机,了解西路军的历史。

  “从年轻人灼热的目光中,从参观者和讲解员热烈的交流讨论中,我们能感受到革命精神的传承。”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副馆长甯伟说,今后,将结合博物馆的特点,设计符合青少年认知特点的教育活动,将历史故事、英雄故事与展馆、展品结合,让孩子们通过比赛、研学等多种方式加深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传承红色文化。

[责任编辑: 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