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

2021年10月05日 09: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来守边境】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今年的国庆对我来说不同以往,因为年底我就要退休了,我会站好每一班岗。这里有我,请祖国放心。”10月1日,美如利·霍加木尼亚孜说。

  美如利是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哈密边境管理支队上马崖边境派出所的护边员,在上马崖边境派出所辖区边境线上巡逻了34年。

  34年来,美如利穿坏了300多双鞋。

  “当护边员很辛苦,但我从不后悔。”美如利说,“我在牧区长大,看到乡亲们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心里特别高兴。我把边境守好了,就是为国家作贡献。”

  美如利的挎包已经背了十七八年,边角磨损后补了又补。“马上就要退休了,对老物件有感情,舍不得换。如果哪一天需要我巡边,我挎上包就出发。”

  美如利巡护的边防线往返一次要走40多公里,每星期至少巡逻3次。巡逻途中,要蹚过一条100多米宽的季节河,穿过4个山口,翻过一座达坂和六七座山岭,最高的山口海拔2170米。

  美如利走遍山上的沟沟梁梁,熟悉山上的一草一木。2020年8月,他在巡边路上患急性阑尾炎,同行护边员要立刻送他去医院,他担心影响巡逻,一直坚持到接替人员赶到后才离开。在医院,医生告诉他的家人,再晚来一会,命就没了。面对家人的埋怨,美如利说:“我的病是小事,守边是大事。为国守边,我必须全力以赴。”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