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刘国庆: 培养新型果农 建设新型林场

2021年10月05日 10:0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的名字叫国庆】

  每年国庆节来临,我总是忙得不亦乐乎。在我工作的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正是核桃集中采收的时节。

  我叫刘国庆,今年43岁,现任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党支部书记、场长,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父母给我起名“国庆”,是希望“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的我长大后能报效祖国、建设祖国。

  我在美丽的“塞外江南”伊犁长大,2003年从塔里木大学毕业后,我决定留在南疆工作。我学的是园艺专业,便选择到柯柯牙一带的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原名核桃林场)就业。

  刚到温宿县木本粮油林场时,周围全是核桃树,我每天骑摩托车下地给果农指导果树管理技术。走在颠簸的林间小路上,看到渐渐进入盛果期的大片核桃林,我想,林场人能把戈壁荒滩变成万亩果园,一定会创造更多的奇迹。

  以前受品种和技术所限,我们林场一亩核桃产量在200公斤左右,在各级林业专家的帮助下,在各类林果业提质增效政策措施的推动下,我们优选出了个大、壳薄、味美、含油量高的核桃新品种,打响了“纸皮核桃”品牌,产量也不断提升。这两年,进入盛果期的核桃单产突破了400公斤,一亩地收益达到了五六千元。

  现在,仅阿克苏地区核桃产量就达到了近50万吨,要想让种植户持续稳定增收,只有在提高核桃品质、做大核桃品牌、延伸核桃产业链上下功夫。我暗下决心,要精心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果农队伍,要努力建设不断发展创新、团结和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新型林场。

  我们林场的11个居民点,均配发有核桃脱皮机等设备,种植户将核桃采摘下来后,能迅速脱掉青皮并交售到林场成立的温宿县宝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将一部分核桃按订单发往国内其他省(区)市乃至中西亚国家的城市,将一部分核桃加工成多味核桃仁、核桃油等产品,将一部分核桃储存到保鲜库随时投放市场。

  现在,看到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核桃,看到果农开着小轿车在林间柏油路上行驶,看到公司多样化的农副产品在各种展会上屡屡获奖,我为自己扎根在南疆感到自豪,更为祖国不断地走向繁荣富强而高兴。正是有了党的关怀,我们这个在戈壁滩上建起来的林场才一步步成长为国家级核桃示范基地、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整理)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