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壮美大漠 风光无限

2021年10月05日 10:0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是个好地方】

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东沙山上游玩(5月19日无人机拍摄)。 李飞摄

游客在鄯善县库木塔格沙漠景区游玩(4月26日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游客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乘坐动力三角翼俯瞰大漠风光(2020年10月1日摄)。李飞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比拜

  新疆沙漠,一年四季都是诗。不仅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浩瀚,还有“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的温柔。

  黄沙、碧天、圆月、驼队……新疆沙漠独特的自然魅力以及日趋丰富的沙漠旅游产品和精品旅游线路,让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沙漠、爱上新疆。

  沙漠旅游热起来

  “新疆拥有36个国家沙漠公园,数量居全国之首。”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介绍,“每一个沙漠公园都有独特的景观,或沙水相连,或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织,每一个都能让游客感受到不一样的旅游体验。”

  来自山东的游客张有趣两年之内三次到新疆,就是为了自己梦中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塔克拉玛干沙漠有真正的‘沙漠味’,荒寂中又充满无限的生机,塔克拉玛干沙漠公路更是一个世界奇迹,行走在这条公路上,黄沙给你做伴,胡杨为你护航,那种感觉让你根本不想离开。”张有趣说。

  从事旅游行业多年的吐鲁番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马俊杰发现,近3年,专门为沙漠而来的疆内外游客数量呈大幅增长态势。

  “随着旅游线路的逐步成熟,沙漠越野、沙漠探险、沙漠研学、沙漠保健等旅游产品吸引了越来越多疆内外游客的目光。今年‘十一’还未到,我们就已经接到了很多游客沙漠游的咨询电话及订单。”马俊杰笑着说。

  记者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16年至2020年,新疆沙漠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391.43万人次,综合收入16.66亿元。今年上半年,我区沙漠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69.51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0.96亿元。

  “游客数量逐年增长说明无论是离城市最近的库木塔格沙漠,还是一望无际的塔克拉玛干沙漠,抑或其他沙漠景区,都已成为疆内外游客想要出行或再一次出行的目的地。”周皓说。

  沙漠玩法奇起来

  9月11日,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沙漠里,几辆越野车正在相互追逐,时而急刹打转,时而冲上沙丘……抽周末时间和几个朋友来游玩的昌吉游客买买提力·吾买尔正在尽情享受着沙漠越野带来的刺激。

  “作为新疆人,我很喜欢沙漠游。在沙漠,白天可以玩越野、滑沙,和朋友一起踢沙漠足球;傍晚骑骆驼看夕阳,在沙漠里吃烤鱼;夜晚住帐篷看星星,与朋友聊人生,那种感觉亚克西!”买买提力说。

  同样,在麦盖提县N39°沙漠探险基地,沙漠探险、卡丁车赛、骑骆驼、滑沙等游玩项目能让游客在这里待一整天。

  “我们这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接待游客2000多人次。随着新疆旅游宣传推介力度不断加大,沙漠游很受追捧。很多旅游线路囊括沙漠景区,自驾穿越、徒步穿越、星空摄影、探险研学等旅游产品,让大家在快乐游玩的同时,还能有不一样的人生感悟。”N39°沙漠探险基地负责人董明江说。

  “新疆各地沙漠资源都很丰富,谁能打造出不一样的项目,谁就能吸引疆内外游客的注意,不论多远都会来,所以沙漠品牌化和项目打造就显得尤为重要。”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负责人温静说。

  为此,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把资源优势和特色旅游产品融合到一起,春有郊游、夏有激情、秋有收获、冬有探险的旅游形象在这里完美呈现。

  “在库木塔格沙漠,早上有沙漠卡丁车、动力三角翼、沙漠排球、沙漠足球、沙地拔河、沙漠探险等项目能让你玩得开心,中午可以去葡萄主题公园采摘葡萄,晚上入住库木塔格沙漠风景名胜区的星空酒店,抬头望星、低头戏沙,让你有不同的旅游感受。”温静说。

  “沙漠旅游+”多起来

  “要让疆内外游客一说沙漠游就首先想到新疆,那就必须把新疆沙漠品牌化,丰富‘沙漠旅游+’的内容。”自治区旅游协会户外探险(特种)旅游分会副会长杨军说,如果想让新疆的沙漠旅游从单纯的休闲观光向体验式旅游转变,就需要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旅游消费需求。

  如今,新疆各地沙漠旅游景区正在不断尝试、不断提升。罗布人村寨景区通过持续增加全地形沙漠越野车、沙漠骆驼、动力三角翼、滑沙、游船、垂钓等游乐项目,实现了软实力提质增效;阿克苏沙漠花海景区将治理沙漠环境与生态旅游结合,种植了月季、牡丹等20多个品种的上百亩花卉,打造出沙漠旅游新模式;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新疆国际特种旅游节等品牌建设更是让新疆沙漠旅游变得时尚、精彩。

  “我们通过推广‘沙漠旅游+’发展模式,积极让沙漠旅游与体育、康养、农业、牧业等融合发展。”周皓说,“如今各地也通过举办沙漠越野挑战赛等沙漠极限运动赛事,在打造自己沙漠游品牌的同时,沙漠冲浪、沙漠滑翔伞、沙漠油田观光等新鲜有趣的旅游项目也让新疆沙漠游生机勃勃。”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