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临前的最后温暖~乌鲁木齐市10月5日最高温17℃

2021年10月05日 12:1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5日早晨,乌鲁木齐市天气晴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宛若暖空气专程来给大地“暖被窝”似的,每当冷空气到来前,往往有一场暖空气来探班。根据新疆气象台的预报,本周有一场冷空气来新疆,且冷空气的主体就在明日(10月6日)到来。

  明天冷空气来之前,今日(10月5日)全疆大部地区天气晴好,部分山区有降雪。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山区、阿勒泰地区山区、阿克苏地区西部和北部山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山区等地的部分区域有微到小雪;塔城地区北部、阿勒泰地区西部的部分区域有5级左右偏东风,阵风7~8级。

10月5日早晨8时25分,从雅山公园望去,乌鲁木齐市天气晴朗。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万德摄

  素有“暖风机”之称的东南风今日造访乌鲁木齐市,带来升温和晴间多云的好天气。乌鲁木齐市今日最高气温17℃,最低气温3℃,东南风4到5级。南郊有6级东南风,阵风7到8级。

  乌鲁木齐的东南风是由于特殊地形和气压差引起的,主要出现在春秋两季,最常出现的月份是4月和10月。

  由于乌鲁木齐地形呈南高北低,加之春秋两季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冷暖交替时容易产生东高西低的气压差,便会出现东南风。而进入冬季后基础气温持续较低,气压差比不上春季,所以冬季很少会刮东南风。

[责任编辑: 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