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天山胜利隧道攻坚克难掘进

2021年10月07日 10:1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探访重点项目】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逯风暴

  刚入10月,天山就早早下起了雪。10月3日,在距乌鲁木齐市区约70公里的后峡,雪后的天山变成了白色的世界。位于此处的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人员和车辆进进出出,丝毫未受降雪影响。

  天山胜利隧道全长22.1公里,被称为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是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的“咽喉”工程。该隧道具有高地应力、高寒、高地震烈度、高海拔、多断裂带等特点,施工难度大,突发状况多。

天山胜利隧道入口端洞内情况。逯风暴摄

  3日凌晨时分,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尉高速第五标段工区技术员杜明忱像往常一样值夜班时,位于左右两洞之间的中导服务洞突发紧急状况。

  洞内前端山体突然掉落山石,形成塌方,并出现涌水。在隧道施工时,塌方和突泥涌水难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及时应对才是关键。

  作为值班人员,杜明忱马上赶到现场,观察塌方和涌水情况。“我是一名党员,这个时候必须冲在一线。”他说。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乌尉高速第五标段项目执行经理熊子壹也赶了过来。大家围在一起,商讨应对措施,最后决定采用重型拱架边支护边掘进的方式,确保施工不间断。

施工人员在钢筋加工场内加紧生产。记者逯风暴摄

  更多的施工人员被组织进来,清理掉落的山石,加大排水力度。掘进二班班长张贵明带着班组人员加固山体,做好支护工作,防止山石再次掉落。

  头顶落水不断,洞内成了水帘洞,大家的裤子被打湿,裹在了腿上,鞋子也进了水,这个时候却根本顾不上回去换衣服。

  看塌方形势、改变支护技术参数、监督现场安全、调配物资、组织人员清理碎石……一个晚上大家就在忙碌中度过,塌方情况得到控制。

  当天9时,到了换班时间,杜明忱走到了洞外,他没有回宿舍休息,而是来到办公室,边啃着面包边做施工记录。“干完这些工作就去休息,只要项目进展顺利,累点没什么。”他说。

  与此同时,工区经理李鹏已经组织施工人员及三臂凿岩台车、挖掘机等机械进入施工区域,开始了在左右洞内的施工。

  如今,硬岩掘进机日夜不停、施工人员牺牲休息时间坚守岗位,确保了天山胜利隧道施工进展顺利。截至目前,隧道中导服务洞已掘进4000米,左右洞各掘进2000余米。

  “正是有着一个个不怕苦不怕累的员工,才让我们的施工稳步推进。”熊子壹说。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