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这个国庆,在报史馆重温红色记忆

2021年10月08日 08: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姚彤报道)“再读人民的新疆日报,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依然那么有温度、那么激情澎湃。”10月1日至7日,新疆日报报史馆推出庆“十一”主题接待日活动,近20家单位、200多名观众预约参观,新媒体平台“云”览报史馆浏览量持续增高,网上网下观众纷纷点赞、“打卡”。

10月6日,各族市民自发来到新疆日报报史馆参观。王宁摄

  “革命先辈留给我们的‘彩蛋’,就是如今幸福安宁的好日子。”国庆当天,乌鲁木齐市第55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紫航看完电影《长津湖》后来到报史馆参观,他说,今年是党的百年华诞,是红彤彤的一年,这个国庆也是红色的假期。看到家乡曾经发生和正在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看到一个个奇迹般的成就,由衷地为自己是新疆人、是中国人而骄傲。

10月4日,乌鲁木齐市第55小学四年级学生王紫航在新疆日报报史馆复原的办公环境中体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报纸编辑的工作环境。王宁摄

  铿锵有力的歌声从报史馆传出。10月6日,胜利之声合唱团参观后,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他们排练最多、演出最多、最爱的一首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过去的日子有难有苦也有甜,苦难不能忘记,甜蜜也要谨记心头,这是激励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胜利之声合唱团团长雷丽亚说。

  “红山景区、雕塑长桥饮马、西大桥和新疆日报报史馆,组成了一个新疆记忆‘朋友圈’。”张静是一名基层干部,4日和报史馆所在的扬子江路片区管委会各单位党员干部一起来参观。张静表示,红山是乌鲁木齐市核心地段,人流量大、故事也多,留下了不少建设新疆的美好记忆。新疆日报将一个个好故事忠实记录、报史馆又将这些记忆串联,以后会经常组织辖区居民前来参观。

  张静的同事艾丽菲热·艾山参观后意犹未尽。“在新中国生日之际,翻开一张张充满回忆的老报纸,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让我心潮澎湃。”艾丽菲热说,新疆的发展成就是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干出来的,新疆和平解放70多年的历史充分说明,只要我们共同团结奋斗,祖国怀抱中的新疆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这个假期过得很有意义。”报史馆讲解员王宁表示,在一遍遍讲解中,自己也一次又一次接受教育和洗礼,更加坚定做好本职工作、讲好新疆故事的决心。

  这个国庆假期是新疆日报报史馆被命名为自治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迎来的第一个长假。“从老报纸中重温红色记忆是各年龄段观众都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再配以新媒体展播、定期组织报友分享会等,报史馆宣传新疆、讲好新疆故事的能力水平正在不断提升。”新疆日报社(新疆报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外联部副主任、报史馆负责人朱墨表示,节假日是报史馆发挥主流宣传阵地、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的重要时段。为更好服务各族观众,报史馆提前安排了讲解员7天轮班值守,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定时通风、消杀,最大程度为各族群众营造安全、舒适的观展环境。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