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颂】精河枸杞“跳出”保温杯

2021年10月08日 09: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一年间·一线见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热依达

  枸杞籽油、枸杞维生素、枸杞精酿啤酒、枸杞地骨皮饮片、枸杞利口酒……9月25日,走进精河县枸杞文化展厅,琳琅满目的枸杞精深加工产品让人大开眼界。

9月25日,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厂房里,工人们正在分拣枸杞。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斌 摄

  枸杞是精河县最具特色和品牌优势的主导产业,被誉为精河县的“红色名片”。“人到中年不得已,保温杯里泡枸杞。”过去,精河枸杞主要以干果的形式销往全国。

  “以前,精河枸杞采用粗放型的发展模式,晒干制果,一卖了之,农民从中可获利点并不多。想要跳出保温杯,就必须走精深加工之路。”精河县枸杞产业发展中心主任赵玉玲说。

  为提升精河枸杞的竞争力,精河县不断延长枸杞产业链,扶持引进枸杞加工企业13家、线上销售企业46家、网店200多家。各加工企业纷纷引进先进的加工工艺,创新开发枸杞精深加工产品,有效提升了精河枸杞的产品附加值。

9月25日,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质检员石文芳正在对枸杞原浆进行测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斌 摄

  9月25日,在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厂房里,工人们正将枸杞啤酒装箱。“我们通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主打绿色有机品牌,在生产枸杞干果、枸杞原浆等传统初加工产品的基础上,创新研发推出了枸杞果汁、枸杞啤酒、枸杞格瓦斯等37种精深加工产品,销往全国各地。”该公司总经理张宾说。

  目前,该公司二期枸杞精深加工车间正在加紧建设当中。二期车间将增加枸杞果汁、枸杞啤酒等5条生产线,张宾告诉记者,“计划明年3月全部投产,届时,我公司年产值能达3亿元。”

  在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的同时,精河枸杞产品的销售渠道也在不断拓展,网络直播、电商销售、冷链物流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

9月25日,精河县杞瑞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一期厂房里,工人刘金德正在啤酒生产线上查看罐装枸杞啤酒。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杨斌 摄

  在精河枸杞主产区托里镇吾夏克巴依村,杞农齐贺旗通过抖音做起了直播。因为农产品空运价格下调,精河枸杞鲜果在电商平台热销,而且价格远远高于传统的线下交易。“以往我们都是将鲜果晒成干果后再销售。今年,我们与顺丰快递建立合作销售鲜果,3天之内就能送达全国大部分地区。相较于干果,枸杞鲜果销售效益更好,预计每亩收入能增加2000元左右。”齐贺旗说。

  赵玉玲说:“‘十四五’期间,精河县将通过高标准、高起点打造绿色种植基地,培育本地枸杞深加工企业,不断延伸枸杞产业链,推动枸杞产业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