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连初雪 露浓秋意深

2021年10月08日 10:0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8日早晨,西山路一小区内,一天一夜的大雪大树全部“弯腰”压向地面的汽车。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万德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余梦凡报道)推开窗户,你那里是否也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如果说一场秋雨一场寒,那么一场初雪过后,秋天已经过去大半。今日(10月8日)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节气,秋日的露水泛着寒意,是时候添加衣裳了。

  今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山区、塔城地区南部山区、石河子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北部、吐鲁番市北部山区、哈密市北部等地的局部区域有中到大雪;上述区域有5级左右西北风,北疆、东疆风口风力9~10级,阵风12~13级,南疆塔里木盆地有5级左右偏东风,伴有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北疆、东疆气温继续有所下降,南疆气温下降5℃左右。

10月8日8时,城市笼罩在雾霭中,远处的路灯闪着温暖的光。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王琦铭 摄

  乌鲁木齐市今日多云,最高气温3℃,最低气温-2℃,西北风4到5级转3级。降雪持续到今早,部分道路出现结冰,出行需谨慎。

  俗话说:“白露身不露,寒露脚不露。”寒露节气之后,应注重足部保暖。脚的脂肪层很薄,保温性能差,容易受到冷刺激的影响。寒露节气过后,气温逐渐降低,要穿能遮住脚踝的袜子,以防“寒从足生”。

10月8日早晨,乌鲁木齐市的雪还在下,市民外出前清理车上的雪。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张新军 摄

  在办公室工作疲惫了,也可以利用放松时间踮起脚尖再放下,重复做至额头微微冒汗。这样做可舒筋活血,温暖全身。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