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施政报告着力谋划未来 港深双城效应前景可期

2021年10月08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0月7日电 题:施政报告着力谋划未来 港深双城效应前景可期

  中新社记者 香卢平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6日发布的最新施政报告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和砥砺奋进的决心为特区谋划未来。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后,社会各界对特区政府开启良政善治的期待走高。这份颇具份量的施政报告开创性地提出既推动香港自身发展又助力香港与内地融合发展的策略和举措,彰显新局面下的新思维。全新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让外界对港深未来最大程度发挥双城效应充满期待。

图为林郑月娥向传媒展示新一份《施政报告》的封面。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安定、有序的政治生态让特区政府凝聚社会最大公约数,进而高效施政成为可能。犹记得2019年林郑月娥发表施政报告时遭反中乱港议员干扰破坏,在多次尝试无果后不得不首次以视像形式发布施政报告。两年后的现在,特区立法会重拾理性与务实,林郑月娥在前期主持40场咨询会、接触逾3500名不同界别市民后,安然无阻地在立法会宣读完整份施政报告。

  纵观施政报告内容,“一国两制”和维护国家安全的章节放在开头的显著位置,并罗列了特区政府后续全面保障国家安全要做的大量工作,包括积极推展香港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这项回归近25年来都未能完成、过往被视为“烫手山芋”的工作。这反映行政长官善用良好环境,在香港国安法实施后,顺理成章地进一步完善维护国家安全机制的意识。

  紧随其后的“北部都会区”章节突破性地为港深两地谋定深度融合发展的可期未来。这个能容纳250万人、相当于香港三分之一面积的全新都会区,将与支撑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维港都会区”并驾齐驱。此创新构想既有利于推动香港南北均衡发展,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又乘着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风”,更好地推动特区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河套港深创科园发挥更具规模效益的科技产业群聚效应,新田及落马洲将新增约150公顷土地用作创科用途,并建议在新建的新田科技城设立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这是扩阔香港创科基建之举,展现行政长官尽力推动与深圳园区规模相匹配创科设施的用心,且有助特区精准发挥相关领域的科研优势。

  同时,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提及支持香港建设、巩固、发展的八大中心或枢纽地位的每个方面,施政报告均有详尽的对接和配合工作阐述。在房屋和土地供应、持续改善民生、青年和吸引人才等方面,也不乏系统检视生态价值较低“绿化地带”、合并普通及高额长生津、倍增“优才计划”年度配额等亮点。

  这虽是本届特区政府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但却是一份有远略、份量足并且展现新气象的施政报告。在过去4年施政报告提出的逾900项政策措施中,特区政府已完成或按序推进96%,说明虽遇挑战,特区政府并未放弃奋力前行。最新施政报告提出的重组政府架构初步方向,亦足见行政长官的魄力和为尽快实现高效管治而作出的不懈努力。

  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特区政府的努力下,在夯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的大好前景下,未来的治港者将有更充足的空间发挥潜能,实现这份施政报告的抱负,为市民福祉、香港发展以及国家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