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守望 | 库尔勒越冬天鹅数量已过百

2021年10月09日 15:4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日前,首批越冬的野生天鹅陆续从巴音布鲁克飞抵库尔勒。甘明亮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阿比拜 通讯员刘雨珊报道)又到了一年一度天鹅越冬时节。这几日,天鹅成群结队地来到库尔勒市杜鹃河做客,它们觅食嬉水的倩影划破深秋的寂寥,仙姿秀逸,纯洁惊艳,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观光拍照。

  如今,库尔勒市已成新疆小有名气的越冬天鹅栖息地,这里有适宜的气候、健康的水源,更重要的是有着专业监察人员和大批护鸟志愿者悉心守护,为天鹅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来这里越冬的天鹅数量由2007年的12只增加到最多时的500余只,栖息时间也从最初的51天延长到180余天。今年已是野生天鹅连续第16年来库尔勒越冬。”库尔勒市林草局野生动物办公室工作人员克然木·托夫提说。

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的监察人员向群众宣传保护野生天鹅的知识。‍甘明亮摄

  同时,越来越多的候鸟也“慕名而来”,野鸭、银鸥……每年冬天在杜鹃河、孔雀河栖息的水鸟有近20种,飞鸿翩跹,百鸟欢歌,越冬禽鸟也成为这里一道独特风景。

  目前,栖息在杜鹃河和孔雀河流域的天鹅总数已超过百只。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天鹅如仙子般沐浴,更有杨柳拂堤,朝霞映水,使人流连忘返。天鹅时而挺脖昂首,神气如同将军;时而曲颈低头,闲雅胜似仙子。“如此美景让摄影爱好者兴奋不已。每天都有许多市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来这里拍天鹅,还有人为一睹这些‘白色精灵’风采,专程赶来住在附近。”库尔勒市园林绿化事务中心监察大队天鹅中队监察人员早热古丽·木沙说,在野生天鹅越冬期间,天鹅中队的监察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逻杜鹃河和孔雀河,记录它们的数量,观察动态,发现有受伤或者落单天鹅,及时救助。

悠然游弋在城市河道中的“白色精灵”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甘明亮摄

  随着越来越多的游人和拍客的到来,监察人员和护鸟志愿者也忙碌起来。他们每天轮流在现场守候,提醒人们文明观赏,不要投喂,不要在河边乱丢塑料袋等垃圾,不要追撵天鹅等,并设立“观鹅须知”警示牌,宣传野生天鹅及各种野生动物保护知识,全方位保护越冬天鹅。

[责任编辑: 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