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稳定和谐 发展活力迸发——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一

2021年10月10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王兴瑞

  时光不言,但历史的声音振聋发聩、历久弥新。

  2016年,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召开,掀开了新疆稳定发展的新篇章。

  使命催征、风雷激荡。五年来,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保持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为迈向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砥砺奋进五年间,一个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正阔步走来!

  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中央确定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是新疆一切工作的着眼点着力点,是新疆各族群众福祉的根源。

  曾几何时,暴恐多发频发给新疆发展进步造成严重危害。坚决扭转局势、保持社会稳定,党中央厚望所寄,人民期盼系之。

  利剑出鞘,雷霆万钧。自治区党委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重于泰山的政治责任,党政军警兵民协调联动,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高举法治旗帜,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持续开展严打专项斗争,坚决遏制暴恐案件多发频发势头;

  ——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织密城乡维稳防控网络,构筑起维护稳定的坚固长城;

  ——持续开展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去极端化”,着力消除恐怖主义、极端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全面开展“访惠聚”驻村工作,不断夯实城乡社会基础,最大限度团结凝聚人心。

  ……

  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各族干部群众抱定决心、咬紧牙关,以难以想象的艰辛付出,一步一个脚印,把新疆安定和谐的好局面塑造起来。

  截至目前,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大美新疆河清海晏,发展活力澎湃激荡,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红利释放发展活力尽显

  绿洲丰饶秀美,山原色彩斑斓。秋冬之交的新疆,更显雄浑壮美。安定和谐环境沉淀出繁荣发展的不竭活力,弥漫在城市乡间,天山南北充满希望。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全疆各地在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等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累计接待国内游客760.42万人次。人们领略绚烂秋色,品味大漠胡杨,探寻红色遗迹,为新疆无边景色和祥和氛围所陶醉。

  过去五年,新疆旅游高歌猛进,发展态势一路向好。2017年至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人数相继突破1亿、1.5亿、2亿人次。国内游客纷纷前来,络绎不绝的脚步,传递出社会对新疆疫情防控和社会稳定的坚定信心。

  同样高涨的,还有在新疆投资创业的积极性。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登记在册各类市场主体209.5万户,与2015年底相比增长88.7%。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注册处处长左新敏说:“新疆的稳定红利、政策红利、防疫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五年间,轻舟已过万重山。安定和谐的环境里,建设快马加鞭,发展步履匆忙,跳动的脉搏清晰可探。

  这五年,经济发展提挡加速,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大道通衢南北,项目棋布东西,“大块头”工程拔地而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五年,我们啃下最硬的骨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各族人民的好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五年,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大好河山与和谐氛围相得益彰,勾勒出各族干部群众同心创造更好明天的美丽图景。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局面,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不断迈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安居乐业奏响和谐乐章

  清晨,和煦的阳光投射在喀什老城古雅精致的墙面,温暖而迷人。阿布都热西提·西力甫照例走出家门,听着沿街的商铺叮叮当当声响起,心中踏实又自在。70多岁的他早已习惯了老城井然有序又热热闹闹的气氛,听着游客的称赞,看着热闹的景象,他说:“看看喀什老城,就知道今天的新疆有多么好了。”

  近年来,新疆先后邀请全球各国驻华使节、外交官、企业家、留学生等到天山南北参观访问,收获如潮好评。“我们看到一个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祥和的新疆”“新疆各族人民过着幸福安宁的生活”……繁荣稳定的发展环境、安居乐业的自在生活、各族群众脸上自信开朗的笑容,让“新疆是个好地方”漂洋过海、美名远播。

  五年间,各族群众在一件件操心事、烦心事的顺利解决中,感受到滚烫的民生温度,新疆和谐稳定的底色更显厚重。居住条件不断改善,义务教育巩固率持续提升,全民健康体检护佑百姓安康,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各族群众甘其食、美其服、安其居、乐其俗,日子越过越甜。

  五年间,“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列车满载深情厚谊,疾驰于天山南北,把各民族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同心圆越画越大。城市社区、乡村大院,各族群众欢歌笑语、亲如一家,一幅幅其乐融融的画面,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将安定祥和的美好氛围衬托得更加动人。

  五年间,各地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组团式”服务走进社区,“1+ N”模式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党建+”“科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老百姓的满意度日渐提升。大伙儿感慨道,办事更顺心了,生活更舒心了。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新疆各族儿女信心百倍、踏歌前行!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