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在新疆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

2021年10月10日 09: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新疆社会各界人士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和重大意义,深刻阐述了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令人深受鼓舞。”新疆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孟楠说,我们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继续担当历史使命,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总工会组织干部职工收看了大会直播。伊犁州总工会党组副书记、主席马志梅激动地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中国人民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只要我们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我们的未来必将无限光明!”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拜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吐尔逊阿依·艾尔肯心潮澎湃地说,抚今追昔,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今后我们要更加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教育引导各族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自治区政协社会法制和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贾斌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保持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沙湾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杨小江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我们要增强斗争精神,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奋勇前进。

  “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深震撼于辛亥革命先驱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新疆财经大学大三学生帕孜来提·帕尔哈提说,对先辈最好的纪念就是不懈奋斗。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赓续传承他们的伟大精神,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切实行动,用所学知识回报国家。

  通过石榴云客户端观看大会直播后,阿克苏市英巴扎街道英巴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中滨感受颇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这对我们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社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这是中华民族历史演进大势所决定的,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意志。这让自治区台联理事会会长何勇倍感振奋。

  “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心怀祖国情结和民族情感,发挥台联桥梁纽带作用,影响和带动更多台湾同胞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何勇表示。

  (记者李杨,参与记者赵西娅、张艳芳、王娜、米日古力·吾、张云梅)

[责任编辑: 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