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蜂共舞的甜蜜事业

2021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9月18日,在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东村养蜂基地,李科正在割蜜。赛永杰摄

  【我们村的年轻人】

  宋雅文

  这几日,精河县茫丁乡北地东村的蜂场迎来了采收时间。9月26日,一走进养蜂园,浓郁的蜜香扑鼻而来,一排排蜂箱摆放在开满野花的草地上,成群的蜜蜂在山坳里来回忙碌着……记者见到李科时,他正戴着防护罩,在群蜂飞舞的蜂场里采收蜂蜜。抖蜂、割蜜、摇蜜、过筛、灌装……经过一道道繁杂工序,营养美味的纯天然蜂蜜就诞生了。

  在精河县,秋天的蜜源植物主要是枸杞花和一些山花,蜂蜜质量好,颜色金黄、味道清香、营养丰富,具有润肺养颜解毒的功效。“一个花期能收割5次蜂蜜,一次能收500多公斤,一年能收入十多万元。”李科一边算着“甜蜜账”,一边小心翼翼地打开蜂箱盖子,利索地抽出一块蜂巢板。

  今年38岁的李科是茫丁乡北地东村村民,从1998年起就开始养蜂,至今已有23年,一谈起养蜂就滔滔不绝。

  “养蜂不容易,而且非常辛苦。尽管经历过失败,但我喜欢这份事业,希望能把这份事业做好。”李科说,由于刚开始不了解蜜蜂的采蜜习性,他将大批蜂箱放置在农田旁,蜂群自然前往农田进行采蜜。然而,由于有些农作物喷洒了农药,出现了蜜蜂大批死亡的现象,这让他很受打击。

  惨痛的教训并没有使李科放弃,反而让他头脑更加清醒。“在弄清楚原因后,我立刻决定将蜂箱带至北地东村树林,那里自然条件优越,植物生长条件好,蜜蜂采蜜不会受外界影响。”李科说。

  就这样,李科每天除了吃饭和睡觉,其余时间均在蜂园中工作。经过不断学习与实践,他的养蜂技术越来越好,养蜂规模也从原先的10余箱逐年扩大到现在的180箱。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李科将目光锁定电商,并开始学习网络销售。“我们开通了线上销售的渠道,通过网络,让更多人看到我家的蜂蜜。”李科说,空闲时,他就会掏出手机拍摄,用图片、视频等方式把产蜜全过程在网上展示。由于顾客信任,回头客越来越多,李科的这份甜蜜事业也越做越大。

  看到李科养蜂带来的收益,村民们纷纷来“取经”。为此,李科还特意编写了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养蜂技术教材,把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

  “我还要继续扩大蜜蜂养殖规模,带着有意愿的村民一起养蜂。同时,要畅通网络销售渠道,抓住直播带货的商机,将养蜂事业做大,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李科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