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扩大规模——种养循环助力绿色农产品供给

2021年10月11日 09:2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政策发布·政策解读】

  工人在伊吾县淖毛湖镇哈密瓜地里分拣哈密瓜(8月31日摄)。近年来,伊吾县通过科学选育、农家肥补贴等举措,引导农民科学绿色种植。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蔡增乐摄

村民在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分拣小白杏(5月25日摄)。尼亚孜·热合曼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贺江

  乌苏市在棉花、玉米、小麦等农作物生产方面大力推广使用有机肥;和静县鼓励畜禽养殖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用畜禽排泄物等农业废弃物,积造有机肥、加工生产商品有机肥;吐鲁番农民种植哈密瓜时进行有机肥配施、采取全程绿色防控等田间管理技术……

  新疆通过增加有机肥积造量,推动化肥减量增效,稳步提升耕地质量,促进农民增收。

  前不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自治区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扎实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投入,增加有机肥用量,提升果菜茶品质,推进种养循环,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目标:提升果菜茶品质

  《方案》设定了工作目标:在完成库车市试点任务基础上,延续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

  进一步扩大项目实施规模,在实施年度周期内,建立核心示范区,核心示范区同一地点每年施用有机肥的面积不少于2万亩。核心示范区内化肥用量要减少15%以上,有机肥用量要提高到20%以上,带动整市增施有机肥,减少化肥用量。力争通过试点工作,建立起以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组织方式和运营模式,形成有机肥施用的长效机制,带动化肥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方案》明确,试点工作要以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村委会等为承担主体。

  采取自愿申报和竞争性选择相结合的方式,遴选一批集中连片、基础条件好的果菜生产基地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

  按照《方案》,通过试点示范,集成组装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

  举措:两项工作是关键

  《方案》要求,与承担试点任务的主体签订协议,明确责任义务,做到“主体、作物、面积、目标、责任”五落实。

  在实施过程中,集成推广新型“有机肥+配方肥”模式。其内容是:结合当地肥源条件和果树需肥特点,因地制宜,创新优化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集成推广新型“有机肥+配方肥”模式,细化技术模式,形成本地化、高效益的绿色生产技术要点。

  通过推广普及新型农家肥积造技术,充分利用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野生绿肥、农村生活垃圾等现有的有机物料资源,广泛积造施用有机肥,大幅增加果园有机肥施用量。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方案》要求创新服务机制。结合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推广一批“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在社会化服务带动方面,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扶持壮大一批有一定运营基础的生产性服务组织,培养一支专业技术服务队,开展有机肥使用全过程服务、托管式服务、专业化服务,加快有机肥应用。

  在产业化服务方面,深入推动农牧结合、种养循环,推行粪肥还田服务,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化肥减量“双目标”。打通种养循环通道,鼓励引导有机肥企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种植业主体对接,提供测、配、产、供、施一条龙服务。

  主攻:打造优质生产基地

  在支持政策方面,《方案》要求,依据相关政策,科学测算补助资金,因地制宜确定补助方式。对商品有机肥的直接补贴不得超过补贴总规模的30%。

  针对打造优质生产基地,《方案》提出,结合果菜茶产业发展,集成组装技术模式,创新组织方式,树立一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样板区,打造一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基地,主攻农产品质量,强化标准化引领,推进品种改良、品质改进、品牌创建,用健康的土壤和绿色的生产方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

  同时,为了保障试点项目顺利实施,《方案》提出精准指导服务。完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方案和标准,在关键农时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专家巡回指导等活动,应用“物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高技术到位率。结合农业农村部“百名专家联百县”对口指导活动,采取进村入户、蹲点包片的形式,指导农民落实好各项关键技术,帮助实施主体解决创建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