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宫村:紫色花海里的幸福密码

2021年10月11日 09:2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连线小康村】

  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景色宜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加孜拉·泥斯拜克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9月27日,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村民马凌飞接到一笔购买薰衣草精油的订单。“店里几乎每天都能卖出去一些产品,主要是薰衣草香包、精油、香皂、面膜等。薰衣草产业的发展,已经让我们从挣一季的钱变成挣四季的钱。”马凌飞笑着说。

  在四宫村,薰衣草从无到有、从少变多,再发展到横跨一二三产业,拥有集种植、加工、销售、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成为村民心中名副其实的致富作物。

  马凌飞是薰衣草产业的受益者,也是村里第一批种植薰衣草的人。“我们村里的土层薄,在种薰衣草之前,不管种玉米、小麦、还是甜菜,产量都很低,忙碌一年大家也挣不上几个钱。”马凌飞说。

  难道要一直穷下去?撬动四宫村发展的杠杆是什么?这个问题困扰着四宫村党支部书记潘林。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林得知附近兵团团场种植薰衣草效益不错。“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薰衣草是什么,但附近能种出效益,我们村是不是也可以尝试?”潘林说。

  潘林到附近团场进行考察,发现种植薰衣草亩收益远高于种植传统农作物。“我召集党员干部合计了一下,决定动员村民试一试。”潘林说。

  2009年春天,在潘林的动员下,马凌飞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和其他几户村民一起种下薰衣草。

  “第一年收益不大,但第二年收成不错,试种的村民都挣了不少钱,其他村民纷纷跟种,2010年村里薰衣草种植面积扩大到700亩。”马凌飞说。

  这一年,薰衣草丰收,加上市场行情好,每亩收益超过4000元。看到发展前景,四宫村开始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引进伊犁博阳瑞联香料有限公司,打造薰衣草农场,延长薰衣草增收链条。2016年,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园对外开放,成为霍城县薰衣草旅游文化节的主场地,每年接待旅游人数达20万人次。

  游客增多,带动了四宫村餐饮、住宿等业态的发展。2019年四宫村有了第一家民宿,到今年村里正在营业的民宿有22家,另有20多家民宿在建。

  早些年,马凌飞就成立霍城县芦草沟镇芯凌玫瑰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互联网销售薰衣草产品。今年,他又投资近200万元,将家里的院子改造成民宿,明年就可以投入使用。

  如今,四宫村已有1.2万亩连片种植的薰衣草。“依靠种植薰衣草,村民普遍买了私家车,还在县城买了楼房。”潘林说,“现在我们正在修路、粉刷墙面,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打造伊犁河谷小康样板村。”

  声音

  目前,四宫村已形成1.2万亩的薰衣草单体连片种植基地,种植户亩均纯收入达2000元以上。还有一批村民围绕薰衣草产业从事电子商务、餐饮、住宿等行业增收。在四宫村,薰衣草产业让家家户户过上了好日子,未来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上仍大有可为。

  四宫村将继续深耕薰衣草产业,让紫色花海延伸出层次更丰富的经济链条,带动更多人增收。同时,四宫村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村里一直风景如画,绿水青山常在,让紫色花海一直浪漫绽放。

  ——霍城县芦草沟镇党委书记 李增杰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