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亲们过上更便利的生活”

2021年10月11日 10: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三农”故事·新起点上再追梦】

  张婷 刘雯屏

  “想要什么材质、什么花样的窗帘,网上都有。你看,这款窗帘正在做活动,比平时便宜十几元钱呢!”9月27日,在中蒙边境第一村——青河县查干郭勒乡萨尔布拉克村电商服务站内,站长阿曼古丽·哈力都拉正忙着帮村民在网上挑选窗帘。

  阿曼古丽是萨尔布拉克村土生土长的哈萨克族姑娘,性格开朗、乐于助人。2016年大学毕业后,她毅然回到了村里。

  “正是因为我去过大城市,体验过更好的生活,所以更加坚定了回家乡的决心。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也过上更便利的生活。”阿曼古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到萨尔布拉克村后,阿曼古丽主动到村委会帮忙。在入户走访中,她发现村民们购物很不方便。特别是每到转场季节,村民们就得乘车去80公里外的县城选购雨衣、雨靴、棉大衣等必需品。每次购物不仅来回路程远,而且物品种类少,个别商品价格也较高。

  正当阿曼古丽一筹莫展时,2016年底,青河县被列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县每个行政村都实现光纤全覆盖,各村还新建了惠农电商服务站。

  电商服务站的建设,不仅让萨尔布拉克村村民享受到了更便捷的服务,也让想创业的阿曼古丽看到了希望。

  阿曼古丽抓住这个机会,经营起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向周边几个村的村民提供代购网货、代收包裹、售卖百货、充值转账、打印复印等服务。

  “服务站里的货架、桌椅、电脑、打印复印机等设备都是县政府提供的,我们只需要服务好村民就可以了。”阿曼古丽说。

  为做好对电商服务站站长的统一管理工作,县政府还组建了公共服务中心专业团队,对村级服务站实行绩效考核管理,对服务站运营时间、便民服务内容、电商业务、盈利能力等方面进行星级考核,进一步调动电商服务站站长的积极性。

  自从有了阿曼古丽的这个电商小店,村民的生活方便多了。网购的物品越来越丰富,除了日用百货,还有液晶电视、洗衣机、热水器、冰箱等大件家用电器。更重要的是,村民自家产的奶疙瘩、土鸡蛋等土特产品也通过电商服务站找到了销路。

  “现在,生活用品随时都能买到,有时让站长帮我们在网上买些家具、家用电器,还可以送货上门,不仅节省了路费和时间,还比城里便宜。”萨尔布拉克村村民胡斯曼·扎依托拉说。

  从2016年到现在,阿曼古丽已经从事电商服务工作5年多。这几年,在为家乡村民服务的同时,她也搭乘电商服务的快车,成功走上了创业致富路。

[责任编辑: 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