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7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实录(在京举行)

2021年10月11日 19: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57场涉疆问题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1年10月11日)

10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徐贵相:各位媒体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坐在我旁边的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另一位新闻发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们两位主持,还将连线基层群众代表向大家介绍有关情况。

  下面,我先就今天发布会内容,谈点看法。

10月1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发言人徐贵相主持发布会。

  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一些西方国家对涉疆问题表示“关切”,炒作所谓新疆“侵犯少数民族人权”,特别是美国不惜与“世维会”这样的暴恐分裂组织狼狈为奸,合伙炮制所谓“展览”,散布关于中国的虚假信息。他们将人权理事会变成政治对抗的舞台,基于虚假信息和谣言谎言,就涉疆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攻击,以人权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对此,我们表示坚决反对。

  谎言重复一千遍也仍然是谎言,国际社会并没有被少数国家的陈词滥调所蒙蔽。我们了解到,巴基斯坦代表65国做挺华共同发言,海湾合作委员会6个成员国集体致函支持中方立场,20多个国家以单独发言的方式支持中国,共有近百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中国涉疆政策立场的理解和支持。这些理性声音、正义力量令人钦佩,充分说明了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就是要用事实真相戳穿涉疆谬论,同时邀请有关群众代表,提供有力的人权证据,反映真实的人权状况,驳斥无理的人权谎言。

  徐贵相:在刚刚闭幕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8届会议上,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诬称新疆少数民族人权得不到保障,并以此为借口,对新疆有关个人和实体实施单边制裁。但事实上,这些国家自封“人权判官”,热衷扮演“人权教师爷”,却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避重就轻,他们才是真正侵犯人权的国家。下面,由我来谈谈看法。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指责攻击中国新疆人权状况,给新疆打击“三股势力”的正义之举扣上“侵犯人权”的帽子,这是极其荒唐的。今年7月,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全面阐释了新疆各族群众依法享有的公民权利、政治权利、经济权利、文化权利、社会权利、妇女儿童权利、宗教信仰自由权利等基本权利,展示了新疆人权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真实状况。铁的事实表明,所谓新疆“侵犯人权”都是痴人诳语,对新疆的所谓制裁都是徒劳无功的。

  对新疆各族群众来讲,社会安定、生活幸福是最大的人权。曾经一段时间,新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严重破坏了安定祥和的秩序、团结进步的氛围,肆意践踏了新疆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面对恐怖主义暴行,新疆依法果断采取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措施,始终保持对恐怖势力的威慑态势,最大限度地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人权免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侵害。当前的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谐,一片安定祥和、欣欣向荣的景象。新疆各族人民和中国其他地区人民一道,拥有平等地位和发展机会,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共享幸福安宁生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我们认为,这是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

  美西方反华势力表面上十分关注新疆人权问题,但他们却不愿意面对、更不愿意承认新疆各族群众充分享有基本人权的事实,而是沉溺于那些假证人、假证言、假证据编造的所谓新疆“镇压少数民族”“侵犯人权”的幻梦中。当全世界越来越多有识之士逐渐认识到真实的新疆,逐渐看清他们利用新疆制约中国发展的阴谋,美西方反华势力对人权的干预、批评、指责就变得更加苍白无力,更加荒诞可笑,更加徒劳无功。

  不容否认的是,美国从不审视自己的人权问题,而是顽固地将人权问题政治化,赤裸裸地搞“双重标准”。众所周知,美国自身存在着种族歧视、排外主义、虐待原住民儿童、侵犯难民权利、在海外滥杀无辜等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才是长期“人权侵犯者”和保护本国人权的“失败者”,但他们不反思和纠正自身的人权劣迹,却一味“关心”别国人权,其政治图谋一目了然。我们奉劝美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大国,将资源和精力放在增进本国人民福祉和保障人权上,不要再痴迷于以己度人,不必再搞这种滑稽的政治把戏。

  新疆的人权状况不容诋毁。我们坚决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决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决反对一切外部势力借所谓“人权问题”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新疆将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积极推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在更大程度、更高水平上保障各民族平等权利。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妄称自己手里掌握了证据,证明了新疆存在“大规模侵犯人权”等问题。关于这个问题,我也进行了了解和研究,也作了一些总结。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炮制的关于新疆人权问题的谎言主要基于以下四种证据来源:一是所谓的“直接幸存者”“证人”及亲属的叙述;二是西方记者、非政府组织及学者通过非正当方法炮制的虚假音视频资料,主要包括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大赦国际、美国创新战略与政策研究所、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维吾尔人权项目、人权观察等反华组织,以及阿德里安·曾兹等反华学者;三是张冠李戴的卫星图像资料,比如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炮制了所谓“新疆拘留所数据库”,通过卫星成像拍摄绘制了大量所谓“拘留中心”的图像;四是近年来美西方国家声称获取的所谓新疆“内部材料”。

  事实上,美西方反华势力对所谓新疆存在“大规模侵犯人权”的指控,都是建立在不实信源、偏听偏信、蓄意构陷基础上的,完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根本经不起推敲。接下来,我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第一,德国反华分子阿德里安·曾兹曾发布报告诬称,掌握了新疆政府的“墨玉名单”,名单中的311人都来自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他们因各种原因曾被拘留在教培中心,由此“证实”了新疆正在开展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拘留运动”。一些境外媒体不经调查核实,相继报道这一不实信息源,并引用阿德里安·曾兹所谓“研究结论”,对新疆反恐、去极端化措施进行污蔑攻击。事实上,这份所谓的“墨玉名单”是“东突”分子内外勾结伪造的。据有关部门调查了解,“名单”中所列的311人,绝大多数都是墨玉县博斯坦街道的居民,他们一直在社会上正常工作生活,只有极个别感染宗教极端主义、有轻微违法犯罪的人员曾依法接受职业技能教育培训。阿德里安·曾兹利用“名单”中居民身份信息造谣污蔑的卑劣行径,令他们十分愤慨,纷纷站出来戳穿谣言。另外,阿德里安·曾兹还曾发布报告污蔑新疆人口和计划生育问题。对此,德媒“Nachrichten”于10月4日刊发报道称,据反华学者阿德里安·曾兹前团队成员内幕消息,阿德里安·曾兹对新疆的人文、发展等没有进行过有效研究,其所谓涉疆报告均系学术造假,是通过中国政府的公开文件“评估”得出,以此获得美官员的大量资助。

  第二,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在所炮制的“新疆数据项目”“地图板块”中声称,通过卫星图像,借助夜间照明技术研究方法,识别掌握了新疆所谓380个“拘留设施”的地理信息,称新疆在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等地“新建大量拘留场所”。但经核实,所谓380个“拘留设施”中,绝大部分点位是学校、机关事业单位、医院、住宅、商铺等。

  第三,新疆籍人员早木热·达吾提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称,她因与外籍男子结婚等原因,被新疆公安部门审查,关押在教培中心,并称自己遭受“残忍迫害”“和其他被关押女性被逼迫服用避孕药”“强制接受绝育手术”“被摘除了子宫”“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她还诬称,“我的父亲因受到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我发现中国当局制定了强制‘配对’制度,授权汉族人与维吾尔族家庭生活在一起,汉族人和我们睡觉。”事实上,早木热·达吾提所称均是谎言。一是她从来没有在教培中心学习过。她的五哥阿不都黑力·达吾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妹妹早木热·达吾提从来没有进过教培中心。二是她根本没有被“强制绝育”。2013年3月,早木热·达吾提在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妇产医院生第三个孩子时,自己在《分娩志愿同意书》上签字,表示同意剖宫产、要结扎,随后在医院做了剖宫产、结扎手术,根本没有被绝育,更没有被摘除子宫。三是她的父亲从未被拘押。她的五哥证实,他们的父亲一直同子女正常生活,从未被“调查”或“拘押”,后因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死亡,根本不存在早木热·达吾提所谓“父亲被警方多次审讯而死亡”。四是早木热·达吾提所说的“在结对亲戚家遭遇猪肉宴”纯属无中生有。早木热·达吾提所称的“结对亲戚”,实际上是她五哥阿布都黑力·达吾提的结对亲戚赵某某。2018年1月,赵某某邀请阿布都黑力·达吾提和他的妻子霍尔克孜·艾合买提、妹妹早木热·达吾提,前往家中做客。赵某某的母亲亲自下厨为客人准备饭菜。她是回族,饮食清真,根本不可能提供“猪肉宴”。就餐期间,他们还一起拍照留影。五是早木热·达吾提的“民族团结一家亲”亲戚是张某某,从未入住她家。

  第四,今年1月,美国驻华使馆不知依据何种信息源,在“推特”账号上发布图片信息称,“中国政府继续在新疆压制伊斯兰教,致使艾提尕尔清真寺的一块有100多年历史的精致迎客匾不复存在”。接下来,我们视频连线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

  麦麦提·居马好,我们正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刚才讲到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经文牌匾的情况,请你为大家介绍一下。

10月11日,麦麦提·居马发言。

  麦麦提·居马:大家好,我是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伊玛目麦麦提·居马。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大门上方的经文牌匾,于1982年制作、使用,牌匾长2.7米、宽1.3米,上面写有经文,主要内容为清真言。因长时间置于室外、风吹日晒,牌匾上经文内容字迹模糊、出现破损。2017年,按照文物保护的要求,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民管组织在征求伊斯兰教界和信教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进行修复,重描了经文、重漆了牌匾。修复完成后,为了更好地保护,将经文牌匾悬挂到艾提尕尔清真寺安置有雨棚的大殿外墙上。牌匾的情况就是这样。

连线视频展示的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经文牌匾。

  徐贵相:刚才我们通过视频连线喀什市艾提尕尔清真寺,请麦麦提·居马为大家展示了这块牌匾的情况。这块牌匾完整无损,很好地在清真寺悬挂着,但却被一些人借题发挥,变成了迫害宗教、打压伊斯兰教的谎言,这些谎言都非常无聊,最终事实打了他们的脸。像这样利用虚假信息源污蔑抹黑新疆的例子还很多,但都被证实是虚假的、不实的,甚至是故意伪造的。对于新疆政府所做的一切,生活在新疆的各族人民、去过新疆的各界人士,他们最有发言权,也是最权威、最真实、最直接的信息源。然而,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对这些信息源视而不见,却对那些谎言笃信不疑。这只能证明,他们并不在乎什么是真相,而是为插手新疆事务、干涉中国内政找借口。

  徐贵相:美西方反华势力诬称新疆存在“强迫劳动”,并以此为借口无理制裁新疆棉花行业,这完全是“以己度人”,妄图将自己的历史污点和肮脏行径转移到中国新疆身上。新疆的棉花产业到底有没有“强迫劳动”?下面,我们来视频连线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棉农艾买尔·斯马依。

  艾买尔·斯马依好,我们正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请你介绍一下棉花采摘的情况。

10月11日,艾买尔·斯马依发言。

  艾买尔·斯马依:主持人好!我叫艾买尔·斯马依,我家住在阿克苏地区新和县,家里有810亩地,其中600多亩地种的是棉花。

  大家看,在我身后的这一片棉花地就是我的,这棉花开得大朵大朵的,多漂亮!这两天我就开始使用采棉机收棉花了。以前,家里劳动力少,每到捡棉花的时候,我最担心的就是招不到拾花工人,而且每年都要提前很长时间做准备。30名拾花工需要1个多月才能摘完,还要给拾花工支付每公斤2块钱的酬劳,又浪费时间又多花钱。现在我用采棉机采摘棉花,大大地节省了我的种植成本,像我这些地,一天就能全部采摘完。今年我的棉花收入大概有250万元左右。

  我种植棉花也有很多年了,机械化种植棉花确实改变了我的生活,现在我不仅种植棉花,还养了牛和羊。我靠着棉花过上了幸福生活,住上了宽敞舒适的安居房,买了2辆小汽车,在城里还给爸妈买了楼房。如今孩子的教育条件也越来越好了,上学也不用花一分钱,每个人都有社保,去医院看病也花不了多少钱,绝大部分费用政府都给报销,生活得十分幸福。现在我正筹备成立合作社的事情,利用我自己的农业技术,带领我们全村的人一起增收致富,用我的实际行动,为我们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徐贵相:下面,我们向大家介绍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情况。一些反华势力诬称新疆严重侵犯少数民族妇女权益,并四处散布所谓少数民族妇女遭受强制节育、强迫劳动等谎言。下面,我们视频连线自治区妇联主席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女士介绍情况,同时她也邀请了几位妇女姐妹。

  阿依努尔主席您好,我们正在北京举办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我了解到您正在和田,现在请您介绍一下妇女权益保障情况。

10月11日,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发言。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下面就由我和和田地区的几位姐妹代表一起为大家介绍新疆妇女权益保障情况。新疆高度重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先后制定出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等涉及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实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发展的主要指标纳入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努力推动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等相关领域合法权益的实现。各级妇联组织切实发挥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倾听妇女意见,反映妇女诉求,关心妇女工作生活,积极促进妇女事业稳步发展。

10月11日,发布会现场与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和几位姐妹代表进行视频连线。

  在依法保障妇女政治权利方面,新疆坚持把促进女性的成长与进步作为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来抓,依法保障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权利。妇女参与公共事务管理的人数持续增长,女干部从1955年初的16338人增长到2019年的46.06万人。2020年初,新疆全国人大代表中女性13人,占22.41%;自治区人大代表中女性146人,占27.24%;住新疆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女性8人,占23.5%。妇女参与基层民主和企业经营管理作用进一步增强。2020年,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占64.7%,村委会成员中女性占30.5%。广大妇女社会地位,家庭地位显著提升。

  今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玛斯姆·恰帕尔也来到了现场,请她介绍下有关情况。

10月11日,玛斯姆·恰帕尔发言。

  玛斯姆·恰帕尔:大家好,我叫玛斯姆·恰帕尔,维吾尔族,今年42岁,是一名公职人员。2017年,我光荣地当选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我已经参加了四次人代会,会上,我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各类重大事项的决策。履职四年来,我们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和田市教育园区建设、煤改气入户项目建设等方面的17条意见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单位都特别重视,每条建议都有回音,件件都有落实。

  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和田农民家庭的生活变化。

  大家看,过去我们的农户是烧煤炭炉子取暖的,现在实现了天然气入户,有的农民家还安装了电暖气,既干净、又环保,而且还很安全。

  这是2021年开始投入使用的德润教育园区,这里的硬件设施和教育环境都是一流的。在这里,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生育权利方面,在依法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各族群众是否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何种方式避孕,均由个人自主自愿决定,政府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殖健康服务。随着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各族群众生育观念发生明显变化,自愿选择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成为社会普遍现象。现如今,新疆各族妇女有更多的精力培育孩子、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也为她们走向社会、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才干,实现个人价值创造了条件。

  今天,我们也请来了和田地区和田县巴格其镇墩艾日克村妇联主席努尔比亚·穆塔力普,请她介绍村里的情况。

10月11日,努尔比亚·穆塔力普发言。

  努尔比亚·穆塔力普:大家好,我叫努尔比亚·穆塔力普,是和田县的一名村妇联主席。我的老公是装修工人,我们还有两个可爱的宝宝,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

  我家就在我们村,村里的姐妹们有什么事儿都愿意和我说。村里有很多像我一样有2、3个孩子的家庭,妇女的生育权利都会受到法律的保护。他们采不采取避孕措施、采取什么避孕方式,都是每个小家庭的自由,没有人去干涉的。

  作为村妇联主席,我的任务就是帮助姐妹们解决困难诉求,给她们宣传有关政策法规和科普知识,为孕产妇提供相关检查服务和叶酸等维生素。我还帮村里的产妇申请生育医疗费用报销,及时通知她们给孩子打疫苗。

  今年,村里又多了四位宝妈,我们经常在一起分享育儿、保健等方面的知识。现在,妇女们的健康意识越来越强了,学会了怎么爱护自己,也都很重视孩子的教育成长。我们这里的妈妈和宝宝们都很幸福。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切实保障妇女健康权益方面,新疆广泛实施妇女健康普惠项目,积极推进乳腺癌、宫颈癌免费筛查,妇女健康服务不断加强,妇女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孕产妇保健水平明显提高,2000年至2020年,孕产妇产前检查率从80.14%提高到98.53%,住院分娩率从59.69%提高到99.82%。近年来,新疆依托“母亲健康快车”“复明流动眼科手术车”为17万名妇女提供义诊、健康普查等医疗救助,得到了各族妇女的积极评价。

  今天我们请来了和田地区妇幼保健妇女保健部主任克丽比古丽·吐尔送,请她介绍有关情况。

10月11日,克丽比古丽·吐尔送发言。

  克丽比古丽·吐尔送:大家好!我是克丽比古丽·吐尔送,是和田地区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主任。我的任务就是把各项妇幼惠民政策落实到每一名妇女和儿童的身上。

  我平时的工作就是为准备结婚的男女提供医学检查服务,为妇女提供乳腺癌、宫颈癌筛查服务,还为孕产妇建立母婴健康档案,全程确保母婴安全和妇女健康,这些都是免费的。以前,有的产妇在家里生孩子,很不安全,经过这些年的宣传,现在所有产妇都会到医院去生孩子,确保母婴平安。

  我在这个岗位工作28年了,姐妹们亲切的叫我“金手指”,因为我在乳腺疾病诊断方面有自己的绝活,仅靠手摸就可以精准判断妇女乳腺疾病的情况,让很多妇女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个别被检查出重大疾病的妇女,不仅得到了很好的治疗,还能在大病医疗报销的基础上,享受额外的补助政策。

  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也亲眼见证了太多享受到妇幼惠民政策的事例,我也特别有成就感,我觉得自己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受教育权益方面,新疆在教育法规、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制定、执行和评估中,增加性别视角,落实性别平等原则,禁止性别歧视,创造有利于妇女接受教育的社会环境;不断提高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比例,开辟多形式成人高等继续教育途径,扩大妇女受教育的机会;积极实施“春蕾计划”等公益项目,切实保障各族贫困女童的受教育权利。

  下面,让我们听听大学生衣帕尔古丽·衣明的有关情况。

10月11日,衣帕尔古丽·衣明发言。

  衣帕尔古丽·衣明:我叫衣帕尔古丽·衣明,今年24岁,和田市人,毕业于新疆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建筑电气工程技术专业,现在是一家科技公司的员工。

  我的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高中的时候,社区妇联干部帮我申请了“春蕾计划”公益项目。从2012年开始,我连续3年享受到了每年1500元的资助,让我顺利高中毕业并考上大学。

  大学里,我每年还能领上1000元的助学金。2017年,因为我的学习成绩特别好,还获得了6000元的奖学金。我一路求学成长,离不开“春蕾计划”和国家助学政策。

  这张就是我高中毕业前第三次享受“春蕾计划”的照片,这个是我。旁边的同学、朋友也是这个公益项目的受益人。他们现在也都走上了工作岗位。

  这是我大学时候拿到奖学金的证书,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能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我也相信,我的明天会更好。

  阿依努尔·买合赛提:在依法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方面,新疆各族妇女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职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确定劳动关系,不但劳动报酬权、休息休假权、劳动安全卫生保护权、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权等各项权利都得到充分保障,而且妇女孕期、产期、哺乳期的合法权益同样得到充分保障,各族妇女都在自主自愿、心情舒畅地生产生活。如今,新疆妇女就业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48.09万人,其中妇女22.81万人,占47.43%。

  下面,请在和田宇宙地毯有限公司就业的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介绍她工作情况。

10月11日,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发言。

  依丽姆努尔·开日木拉:大家好,我叫伊丽姆努尔·开日木拉,是和田市吐沙拉镇人。我从2018年开始在我们镇上开办的地毯厂上班,月工资3500元。能在家门口挣钱,还能照顾家庭,我很开心。

  厂子里大部分员工都是附近村里的姐妹,有像我一样的大学生,也有普通的家庭妇女。她们看到在离家这么近的地方就可以上班挣钱,都主动来应聘就业。我们都和厂子签订了劳动合同,还有保险,收入也很稳定,我们都特别喜欢这份工作。

  厂子里环境很好,有女职工委员会,还经常举行各种活动,对我们也很关心。我刚去工作的时候,孩子也很小,我每天都能定时回去喂奶。尤其对休产假的妇女,工资也能够正常发放。孕期、哺乳期的妇女都能得到特殊的保护和照顾。

  我们靠自己的辛勤劳动改善生活,我们工作、生活都很快乐。

  这是我们厂里编织的小挂毯,有大的,也有小的,各种花色,非常漂亮,地毯的销售很好,销售额一年比一年多,我们的日子也像这个地毯一样,丰富多彩。

  徐贵相:事实证明,随着新疆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不断加强,各族妇女的发展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受教育程度显著提高,婚姻家庭和财产的维权意识明显增强,民生福祉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妇女积极参与到新疆经济社会建设当中,不愧是“撑起了半边天”。

  徐贵相:我们注意到,近期《华尔街日报》刊发报道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掀起一场“同化”少数民族运动之际,将多名被监禁维吾尔族商人所拥有的上千万美元资产没收并拍卖,并列举了两起案例佐证这一观点。下面,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介绍有关情况。

10月11日,伊力江·阿那依提发言。

  伊力江·阿那依提:美国《华尔街日报》所谓“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掀起一场‘同化’少数民族运动之际,有关部门将多名被监禁维吾尔商人所拥有的上千万美元资产没收并拍卖”的报道,纯粹是无稽之谈,严重背离新闻职业道德,严重偏离客观公正立场,所列举的案例更是严重不符合事实。

  比如,《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提及的所谓“维吾尔族富商”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的案件。经核查,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男,维吾尔族,57岁,因涉嫌恐怖主义犯罪被起诉,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名下资产拍卖一事,系民事纠纷案件。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于2015年向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款5000万元,并签署了编号为喀农商G2015-0083号《流动资金借款合同》,以及编号为2015-0083号《最高额抵押合同》。合同约定: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将位于喀什市解放北路艾提尕尔大巴扎商业一区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为5000万元贷款提供最高额抵押担保。

  借款到期后,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于2016年10月28日向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偿还本金1000万元,但未偿还剩余本金及利息。为此,喀什农商银行向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一百零七条、第一百九十八条、第二百零五条、第二百零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十八条、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三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一百七十六条、第一百七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四十二条之规定,判决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偿还借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本金4000万元;支付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暂计算至2017年5月4日止的利息441390.92元;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就前述一、二项债务对原告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抵押担保责任。新疆喀什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有权以登记在喀什市解放北路艾提尕尔大巴扎商业一区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折价或者拍卖、变卖后所得价款优先受偿。

  判决生效后,阿不都吉力力·海利力拒不执行判决。为此,原告喀什农商银行向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2020年9月2日,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二百四十四条、第二百四十七条规定,依法对喀什市解放北路艾提尕尔大巴扎商业一区土地的使用权进行公开拍卖,买受人陈楚宏以最高价竞得。依法拍卖房产所得案款,已返还申请执行人。

  再比如,《华尔街日报》报道中提及的旅居土耳其人员Omerjan Hemdul两名兄弟Ruzi、Memet的案件。经核查,Ruzi真实姓名为肉孜·艾木都,男,维吾尔族,47岁,因犯帮助恐怖活动罪、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重婚罪、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Memet真实姓名为买买提·艾木都,男,维吾尔族,39岁,因犯帮助恐怖活动罪、利用迷信破坏法律实施罪、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25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其中,对2名罪犯没收财产刑部分,均严格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执行。

  我们注意到,《华尔街日报》关于此案报道的信息源来自居住在土耳其的Omerjan Hemdul。经核查,Omerjan Hemdul真实姓名为约麦尔·艾木杜拉,曾用名艾姆杜拉·尤马尔,男,维吾尔族,31岁,系我公安机关上网追逃的“东伊运”暴恐组织成员。2018年12月至今,约麦尔·艾木杜拉多次在接受境外媒体采访时或利用“脸书”等社交平台散布虚假消息。他曾诬称“其父亲被迫害致死”,但事实完全相悖。据了解,约麦尔·艾木杜拉于2012年9月24日带父亲前往沙特阿拉伯治疗脑梗和肺炎,后其父亲于2012年11月17日在沙特阿拉伯麦地那不适应当地气候,肺炎情况加重致使呼吸困难,导致呼吸衰竭病逝。他还曾诬称母亲被捕。事实上,他的母亲一直在社会面生活。目前因患有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由其长女照顾。

  此次,约麦尔·艾木杜拉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又再次编造谎言,诬称“中国政府将维吾尔族富人作为目标,指责他们资恐。他的哥哥肉孜·艾木都、买买提·艾木都对库尔勒市清真寺的捐赠行为,可能使他们成为资恐的目标”,企图借此为2名罪犯开脱罪行。事实上,按照《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第二十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可以按照宗教传统习惯接受公民的捐资、捐物。人民法院在依法审理案件过程中,绝不会以是否“向清真寺捐资捐物”作为对肉孜·艾木都、买买提·艾木都定罪量刑的情形来考虑。但《华尔街日报》竟然轻信一个恐怖分子的谎言,编造出这篇毫无事实根据的报道,充分暴露了《华尔街日报》出于政治目的造谣惑众、抹黑新疆的险恶用心,也毁掉了《华尔街日报》作为国际知名媒体的声誉。

  最后需要强调的是,坚持法治思维、运用法治方式是中国新疆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重要原则。《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关于涉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犯罪的刑罚除判处主刑外,同时均规定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刑。《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规定,人民法院对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裁判中被判处罚金的罪犯,期满不缴纳的,人民法院应当强制缴纳;没收财产的判决也由人民法院执行。人民法院在执行中,对被执行人财产需要变价的,人民法院执行机构应当依法采取拍卖、变卖等变价措施;被执行人将赃款赃物投资或者置业,对因此形成的财产及其收益,人民法院应予追缴;经强制缴纳仍不能全部缴纳的,在任何时候,包括主刑执行完毕后,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财产的,应当追缴等。《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也对相关执行程序作出明确规定。在具体适用法律中,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罪刑法定,是什么性质的问题就按什么性质的问题处理,绝不会冤枉一个好人,也绝不放过一个坏人。在新疆,只要本本分分、安安稳稳地做生意,不管是哪个民族,他们的合法权益都会依法得到充分保障,但对于那些以做生意为掩护,背地里参与恐怖组织、帮助恐怖活动等犯罪的人员,不管是什么民族、什么身份,都必将受到法律严惩。

  徐贵相:近年来从中国移民出去的个别人充当了反华急先锋,他们与各种反华势力狼狈为奸,遭到新疆各族群众的愤怒谴责。其中,许秀中、李昕之流便是这样的反面典型。下面,由我介绍有关情况,我们来看看他们的丑恶嘴脸。

  1.关于许秀中情况

  许秀中,女,汉族,甘肃嘉峪关市人,曾通过自主招生渠道入读中国传媒大学,后移居国外。目前在臭名昭著的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担任分析师。

  2020年3月,她依据所谓卫星图像,凭着个人想象,编造发布了涉疆反华报告《待售的维吾尔族人——新疆以外的“再教育”,强迫劳动和监视》。该报告诬称,在2017年至2019年间,至少有8万名维吾尔族人被强迫转移至内地工厂劳作,这是中国政府针对维吾尔族人的“强迫劳动”,是“再教育营”政策的延伸。

  但许秀中根本就没来过新疆,她通过卫星地图找到的所谓“证据”完全与事实不符。实际上,新疆实施的城乡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一直遵循自愿原则,不会强迫任何人员转移就业,更与教培工作没有任何联系。

  2.关于李昕情况

  李昕,女,1994年出生于广西南宁市,10岁随母亲移民瑞典,2020年11月在瑞典创立个人时装品牌“路易斯·昕高定”,并担任董事长和创意总监。

  近期,李昕在参加瑞典斯德哥尔摩线上时装周走秀时,别有用心地让模特手持“自由维吾尔:结束所有种族灭绝”的反宣标语,并煽动抵制所谓新疆“强迫劳动”。她还自称通过“东突”组织、“维吾尔运动”骨干菊尔·伊力哈木,了解了所谓新疆“再教育营”“种族灭绝”等信息,决定通过时装秀为维吾尔族群体发声。

  据了解,李昕10岁离开中国后再也没有回过中国,更没有来过新疆,她对新疆的认知完全是基于外媒虚假报道及反华分子的偏颇之词,对新疆现状一无所知。实际上,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新疆人口、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少数民族人口,10年来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根本不存在所谓“种族灭绝”;新疆各族群众根据自己的意愿自主择业,各项劳动权益都依法得到保障,根本不存在所谓“强迫劳动”。

  像许秀中、李昕这样的人,为了博人眼球、赚取名利,竟然毫无廉耻地与境外“东突”分子狼狈为奸,肆意污蔑抹黑新疆,沦落为美西方反华势力的走狗,完全丧失了人格、丧失了底线,必将遭到千夫所指,遗臭万年。历史和事实证明,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10月11日,发布会现场。

  徐贵相:接下来,请记者朋友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首先,请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提问。

  英国天空电视台记者:一名自称在新疆当警察的男子在接受我们采访时称,有90多万人被拘留在教培中心。警察根据上级长官的命令拘留人员,而不需要证据;乘火车两天的囚犯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只能喝瓶盖里的水;警卫和警察殴打教培中心学员,包括捆起来踩他们的手臂,用脚镣绑住他们的四肢,把管子放到他们的嘴里,往里面倒水;被拘留者偶尔死于这些殴打。对此,您有何回应?

  徐贵相:这个问题请伊力江·阿那依提先生回答。

  伊力江·阿那依提:听完这名自称在新疆当警察的男子描述的情况,我只想说对他说四个字——编得太假。如果您方便提供他的信息,我们愿意核查清楚他的真实身份,以免你们被蒙蔽,作出不实报道。因为,曾经就发生过冒充警察,编造有关教培中心谎言的人和事。比如,2019年,一个名叫巴依木拉提·朱木海的境外疆籍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在新疆昌吉州奇台县当过协警,并编造了所谓“农村书记、协警的权力无限大,可以将辖区内任意3人判处死刑”,以及教培学员“遭受折磨”等谎言。但经过我们核查,巴依木拉提·朱木海根本没当过协警,而是奇台县城南市场的一名保安。工作期间,巴依木拉提·朱木海因撒谎成性、自由散漫、违反工作制度、无法正常履职,且屡教不改,被责令辞职。离开中国后,他因对被责令辞职一事怀恨在心、心生不满,开始在不同场合肆意抹黑新疆。希望媒体朋友们遇到这样的采访线索,要注意调查甄别,如需帮助核实,可以与我们联系。在这里,我想再强调几点事实:

  第一,中国是法治国家。公安机关在刑事案件的侦查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以及有关司法解释、部门规章适用强制措施,严禁非法拘禁、严禁刑讯逼供,依法保障被羁押人的合法权利。例如,需要对犯罪嫌疑人刑事拘留时,侦查员提出报告,由办案部门(单位)、法制部门两级审核,所在公安机关审批方可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在公安机关外部,还设置了检察机关批准制度。如需对犯罪嫌疑人采取逮捕措施,由公安机关调查收集证据后,提请检察机关根据法律规定的逮捕条件以及是否有必要逮捕后,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公安机关无权决定逮捕。同时,公安机关在执行押解过程中,同样会严格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项权利,绝对不存在这名自称在新疆当警察的男子所谓“根据上级长官的命令拘留人员,而不需要证据”“乘火车两天的囚犯不能吃东西,不能上厕所,只能喝瓶盖里的水”的情况。

  第二,新疆教培中心严格贯彻落实中国宪法和法律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基本原则,充分保障学员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严禁以任何方式对学员进行人格侮辱和虐待,绝不可能发生这名自称在新疆当警察的男子描述的情况。在我们举办的涉疆问题发布会上,也有很多教培学员现身说法,不止一次揭露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反华势力所谓“教培学员遭酷刑折磨”的谎言。

  第三,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的人数是动态的,有进有出。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教培中心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依法设立,因此从自治区层面来说,并没有哪个部门去专门统计过这个数据。这名自称在新疆当警察的男子所谓“有90多万人被拘留在教培中心”的结论,不知从何而来?至于美国和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所谓“教培中心关押百万维吾尔人”的言论更是无中生有。美国独立新闻调查网站“灰色地带”曾刊发文章揭露,这一耸人听闻的谣言是由美国政府支持的非政府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网络”和德国反华学者阿德里安·曾兹捏造和传播的。

  徐贵相:下面,请澳亚卫视记者提问。

  澳亚卫视记者: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近日共同举办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能否请新疆方面介绍下具体情况和反响?另外,最近新疆特别是伊犁的疫情防控情况能否介绍一下?目前是否还有游客滞留在伊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安置?

  徐贵相:关于第一个问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会同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于9月29日举行“新疆是个好地方”视频交流会。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邀请了巴基斯坦、俄罗斯、厄立特里亚、沙特阿拉伯、古巴、伊朗、摩洛哥、叙利亚等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外交官、联合国机构官员、中外媒体记者、非政府组织代表等120余人参会。联合国网络电视对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近千名驻联合国代表等人士观看。其中,巴基斯坦、俄罗斯、厄立特里亚、沙特阿拉伯、古巴、伊朗、摩洛哥、叙利亚等国常驻联合国大使和代表纷纷发言,赞赏新疆稳定发展各项成就,驳斥美国和西方一些国家反华势力涉疆谬论。与会嘉宾也向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视频交流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获得了许多关于新疆的第一手信息,看到了一个真实且美丽的新疆,有力抨击了涉疆假新闻。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肖开提·依明、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学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祖木热提·吾布力、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努热木·斯玛依汗参加会议,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和来自基层的原教培中心结业学员、暴恐案件受害者、电子商务公司负责人、妇女代表、在疆外国人等群众代表视频连线发言,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介绍了新疆情况。各族群众代表真实自然、生动感人的故事分享,获得了与会嘉宾一致称赞。

  关于第二问题。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卫生健康委最新通报,截至10月10日24时,新疆(含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例,为伊犁州霍尔果斯市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其中伊犁州霍尔果斯市2例,兵团第四师可克达拉市62团2例。

  为确保滞留旅客有序安全离开伊犁,伊犁州各县、市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工作小组,为滞留旅客做好服务保障。各服务保障工作小组及时统计无霍尔果斯、62团旅居史的疆外旅客,同时在离伊犁前48小时内组织加做2次核酸检测,并提供检测结果阴性报告。及时发布航班信息,对需要乘机离开的旅客,统一收集订票信息,指派专用车辆统一送至机场。疆外旅客自行前往机场的,社区通过调度出租车辆或由社区车辆保障小组在机场为每位疆外旅客顺心、顺利登机。针对自驾车滞留旅客,根据统一安排,由社区分批次从指定地点集中安排专车引导至果子沟高速离开伊犁,并提供食物及矿泉水等。

  10月7日以来,伊犁州持续做好滞留疆外旅客安置返回工作,积极协调民航、公路等部门采取有效措施,有序组织滞留的疆外旅客陆续离开伊犁。据了解,已有5000余名疆外滞留旅客离开伊犁。

  徐贵相: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感谢大家的参与,再见!

[责任编辑: 王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