洁白的棉花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召开“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

2021年10月12日 20:28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李龙摄

  人民网尉犁10月12日电(李龙)10月12日上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召开“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过6位当地棉农和棉花从业者的亲述,介绍了新疆各族棉花从业人员的幸福生活和新疆棉花产业的蓬勃发展,对美西方反华势力污蔑新疆“强迫劳动”的抹黑言论进行了有力驳斥。

  当天的发布会选择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棉田里举行,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三台红色采棉机在棉田中来回穿梭,不一会,地头就堆起一座座白色的“小山”。

  尉犁县是全国优质商品棉生产县,常年棉花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农业机械化率达96%以上。近年来,尉犁县大力发展集约化生产经营,古勒巴格乡是该县最早推行标准化棉田建设的一个。

  发布会上,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棉农努尔艾力·吾买尔讲述了他种植棉花的经历。努尔艾力有1000亩棉田,2018年前,棉花种植、采收主要靠人工完成,成本高。每年棉花采摘季,他需要雇近80个工人来采棉花,有的是村里的乡亲,有的来自喀什、和田等地,还有不少是从疆外其他省市专门来疆采棉的务工人员。一个采棉季,平均每名拾花工能挣一万元以上。

机采棉模式的推广,为棉农节约了很多时间和成本。人民网 李龙摄

  努尔艾力说,现在他有8台拖拉机、1台导航播种机、1台平地机、8台小型农机具,千亩棉田只需5人管理。“这5个人以前是乡里的农民,现在都是棉田里的种植高手。我和他们签订了劳动合同,管吃管住,每年工资4万元。”

  如今,新疆的棉花生产早已实现了高度机械化。尉犁县副县长何淼介绍,2021年尉犁县棉花播种面积103.85万亩,如今,即使在忙碌的采摘季节,也不需要大量的“采棉工”。发布会现场,采棉机驾驶员塞米·玉素甫、植保无人机飞手吾买尔江·包尔汗和农业技术推广员克热木·热合曼介绍了机械种植、采摘棉花的高效。

  “我有500多亩棉花地,今年一亩地大概能产400多公斤棉花,用采棉机两天就能采摘完。按现在的价格,能卖上一百多万元。”古勒巴格乡棉农尔肯·热衣木说,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减轻了棉农的劳动强度,除了种地,还养了38头牛,100多只羊,家里收入节节高。

  “洁白的棉花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靠劳动种棉花,用汗水换幸福,有什么错?”尔肯·热衣木道出了新疆各族棉农的心声,在场的6位发言人纷纷表示,雪白的棉花,是新疆各族棉农勤劳和汗水的果实,容不得造谣之人玷污。在事实面前,谎言终将不攻自破,新疆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 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