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幸福生活新坐标

——记中建新疆安装工程有限公司“访惠聚”驻村工作队

2021年10月13日 13:24   来源:人民网

  一条条笔直宽广的柏油路,直通各家各户门前;街道两旁的安居房,规划整齐;每家门前的环保太阳能节能灯,照亮乡村夜景……这是前不久,在英吉沙县英叶乡莫木鲁克阔坦村看到的一幕。

  中建新疆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驻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汪喜鹏介绍,这只是村里的一角,在工作队的带领下,笔者参观了村中的民族团结一条街、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多功能会议室、便民服务站,以及设施配套齐全的卫生室、文化室、幼儿园……

  在村东占地30亩的蔬菜生产基地,一字排开的52个钢架结构拱棚显得尤为壮观,棚内长势喜人的豇豆已开花挂果。10月11日,笔者连线驻村工作队,说豇豆长势非常好,豇豆长得又粗又长,近期即可上市。预计产量将达6—7吨,按目前市场行情可收入8万元左右。

  为便于后期的管理,已由工作队带头,把每个大棚分配到了每家每户,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多劳多得。英吉沙县在这组织召开了现场观摩会,要求各村参观学习借鉴,推广他们的经验做法。

  人人有事做,天天有收入。汪喜鹏说,村里现有348名剩余劳动力,在各级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动员鼓励,全部主动走进城里务工。据了解,有远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大城市的,也有在疆内和本县的,大多数月工资都在三四千元以上。

  如今的莫木克阔坦村,不仅村容村貌美了,而且每个人的脸上充满开心自信的笑容,怀揣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憧憬,都在通过勤劳双手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村里再看不到过去瞎转闲逛的人。

  谈及下一步的打算,工作队表示将围绕产业和就业做好下半篇文章,在打造高标准果园、高标准蔬菜、高标准农田上下工夫,努力蹚出一条适合莫木鲁克阔坦村乡村振兴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让村民的腰包更鼓,脸上笑得更灿烂,日子过得更富裕。

  自2017年工作队驻村以来,中建新疆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在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政策上的倾斜,目前已投入120余万元用于该村新农村建设。辛勤的付出,换来丰硕的成果,村民们为工作队先后送来了21面锦旗,工作队多次被评为先进“访惠聚”工作队。工作队队长虽已换了三任,但他们都牢记责任、使命在肩,每一棒无缝对接、接续奋斗。现任队长汪喜鹏被英吉沙县表彰为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今年7月又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景双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