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见”北庭 满口留香

2021年10月13日 15: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黄凌燕报道)一条鱼16种不同做法,全鱼宴香气扑鼻,令人垂涎欲滴;经过改良的传统小吃九碗三行子,口感千滋百味,回味无穷……1010日,第十二届“北庭之宴”美食文化节在吉木萨尔县火热举行。

  美食节上,以假乱真的土豆鱼、土豆虾,香甜软糯的土豆饼吸引了很多食客的目光,毫不起眼的土豆竟能做成一桌宴席。

 

诱人全鱼宴。记者黄凌燕摄

  土豆是吉木萨尔县的特色农产品,当地人吃土豆吃出新花样。吉木萨尔县餐饮协会会长刘惠宏说:“全县所有餐饮企业都有土豆做的单品菜,每家店都有拿手菜,有的已经形成自己特色的土豆宴席,算起来得有上百种做法。”

  丁元是美食节土豆宴的主厨,他说:“吉木萨尔土豆淀粉含量高,口感绵甜,绿色纯天然,大家吃得放心。”

特色土豆宴。记者黄凌燕摄

  “土豆俗称‘洋芋’,所以这桌土豆宴名为‘芋见’。”吉木萨尔县餐饮协会副会长杨天山说。除了糖水土豆、土豆泥,炸土豆条等常见菜,以土豆为原料的仿制菜品让人垂涎欲滴。芋见鱼以土豆为原料,加入牛肉等十几种配料,雕琢成鱼的形状,融合了土豆和肉的香味,吃起来口齿留香。“这道芋见鱼一改土豆宴全是素食的口味,丰富了菜品,是一种创新。”杨天山说。

游客品尝土豆宴。记者黄凌燕摄

  美食节集中展示了当地特色美食、优质农副产品等,广大食客和游客可以品尝到来自22家餐厅及乡镇农家乐提供的近310道特色美食佳肴。美食节还特邀自治区烹饪协会的5名烹饪大师现场品评,依据色香味文化内涵和地域特色等标准进行评选,“芋见”土豆宴获评“北庭之宴”特色桌宴。

  “这次美食节以传统美食为文化载体,彰显当地的独特魅力,助推吉木萨尔旅游经济的发展。”刘惠宏说。

82岁的雷树巾老人在美食节上推销自己种植的榛子。记者黄凌燕摄

[责任编辑: 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