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无人机助力,打药就像“打游戏”

2021年10月13日 20:22   来源:小疆有话说

  吾买尔江·包尔汗是新疆巴州尉犁县一名植保无人机飞手。2021年10月12日,吾买尔江·包尔汗来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现场,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的棉田中,讲述了他的故事。

  吾买尔江·包尔汗介绍道:“棉花采收之前要打两遍脱叶剂,采用无人机打药,500亩棉花地一天就能打完,效率非常高。”

  吾买尔江·包尔汗说:“前些年,我主要给村里的棉花种植大户开拖拉机。那时候,打药是用拖拉机拉着药罐,在棉花地转来转去,人跟在边上打药,一天只能打几十亩地,弄得身上都是农药,轮子过的地方,棉花苗都压坏了。这几年,开始用无人机打药,不仅速度快、用药少,还不会伤棉花,飞手远远地站在地头操作,身上不会沾到农药,像‘打游戏’一样就轻松把药打完了。”

  10月12日,吾买尔江·包尔汗现场发言

  吾买尔江·包尔汗在巴州闪农农机合作社上班,他和4个员工管理着700亩棉花地,每年有6万元的保底工资,合作社还会根据棉花收成发放绩效。

  吾买尔江·包尔汗现场演示植保无人机

  2021年6月,在合作社的安排下,吾买尔江·包尔汗开始学飞无人机。只需要几个设定,就可以操控无人机飞到地里打药,一箱药打完了还能自动飞回来,操作很好上手。

  有了无人机的助力,吾买尔江·包尔汗一个人便完成了合作社5000多亩棉花地打脱叶剂的工作。除此之外,他还去其他棉农地里飞无人机。每打一亩地,就有1块钱的提成,一天能多赚几百块钱。

  吾买尔江·包尔汗表示:“这几年,新疆棉花产业快速发展,我们一家都是靠着棉花吃饭。我老婆在县上一家农资店上班,收入稳定。去年,我们在县上买了楼房、买了车,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责任编辑: 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