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让棉花种植更轻松

2021年10月14日 20:24   来源:小疆有话说

  棉花种植技术经过一代又一代更迭,不断向精细化、机械化、数字化、现代化发展,实现了节本增效,也让棉农享受到了科技进步带来的红利。

  2021年10月12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举办“棉花丰收”专场新闻发布会,尉犁县墩阔坦乡墩阔坦村的棉农努尔艾力·吾买尔在古勒巴格乡的棉田中,讲述了他和棉花的故事。

戳视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

↓↓↓

  2018年以前,努尔艾力·吾买尔家里棉花种植、采收主要都是靠人工来完成,特别是每年的棉花采摘季,都会雇七八十个工人来采棉花,一个采棉季下来,平均一个拾花工都能挣1万元以上。拾花工们都说,到新疆采棉花是赚钱的好机会,而且新疆棉花品质好,做出来的被褥特别暖和,亲戚朋友都让帮着带点回去。

  后来,因为种棉花效益好,努尔艾力·吾买尔也慢慢扩大了种植规模,达到了现在的1000亩地。现在他有8台拖拉机、1台导航播种机、1台平地机和8台小型农机具。在高度机械化作业下,他只雇了5个人帮他管理1000亩棉花地。

10月12日,努尔艾力·吾买尔现场发言

  这些年,努尔艾力·吾买尔通过种棉花不仅挣了钱,生活也比以前好了。他家在村里除了有500平米的大房子,还盖了300多平米的羊圈,养了500多只羊,在县城还有2套楼房。

一台大型采棉机正在棉田里采摘棉花

  努尔艾力·吾买尔说:“我们靠棉花致富,大规模的机械化作业减轻了我们的劳动强度,这怎么能说是‘强迫劳动’呢?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用播种机播种、无人机施肥、采棉机采摘,省工省时省力。采棉机几天的时间就把地里的棉花摘完了,现在我感觉种棉花越来越轻松了。

  2020年,努尔艾力·吾买尔家收入了100万元,今年棉花价格好,预计收入有150万左右,现在,他已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了。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