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生态保护 天蓝地绿水清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综述之七

2021年10月16日 09:2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

10月14日,天鹅在博湖县博斯腾湖白鹭洲嬉戏。近年来,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湖区野生鸟类品种和数量持续增加。 年磊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行

  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始终坚持生态保护第一,把发展建立在生态安全的基础上,切实保护好新疆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让新疆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5年来,新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构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今年1—6月,自治区14个地州市政府(行署)所在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2.1%,比去年同期增加2.9个百分点。全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全区地表水质量保持稳定,监测的170个河流断面、32个湖库、120个水源地优良水质比例分别为98.2%、81.25%、93.3%。

  今年,乌鲁木齐市成功入围2021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名单,在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本年度,乌鲁木齐市计划在农村地区通过“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完成15602户小燃煤供热设施清洁能源改造。

  5年来,新疆坚持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开展月度大气污染形势分析和预报,组织实施大气污染源治理联合指导帮扶;支持重点区域散煤治理、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超低排放改造、施工工地无组织排放治理等项目实施;对“乌—昌—石”“奎—独—乌”等重点区域,采暖季以散煤治理为重点,非采暖季以扬尘治理为重点,持续不间断地组织开展攻坚行动;有序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城市建成区65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等工作,全力推进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

  “这5年,是新疆生态环境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5年。”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戴武军说。

  统筹保护系统治理

  进入10月,阿瓦提县艾西曼湖区一派金秋美景,湖水碧波荡漾,水鸟啁啾,湿地水草丰茂。

  上个月艾西曼湖区刚刚完成今年的生态补水。“对湖区补水后,湖区面积较2015年增加了5倍。”阿瓦提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史经海介绍。

  作为阿克苏地区最大的淡水湖,艾西曼湖水源来自塔里木河的主要支流阿克苏河。新疆启动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以来,累计输水超过86亿立方米,塔里木河流域4600万亩耕地和1500万亩胡杨林焕发生机。

  2018年,新疆开始建立河长制、湖长制,目前全区3355条河流、121个湖泊已全面健全五级河湖长制组织体系,全区共设置各级河湖长近2万名。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新疆开展了河湖管理专项执法检查和河湖采砂、垃圾围坝、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河湖“清四乱”等专项行动,实现河湖巡查全覆盖。各级河湖长以河湖巡查为牵引,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突出问题,河湖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博尔塔拉河全长293公里,从博乐市区穿城而过。今年,随着博河流域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的不断推进,这里成为越来越多候鸟的栖息地。

  “以前天鹅一般入冬后才会来,今年早了一个多月。”博乐市摄影爱好者胡明政每年都会在冬季拍摄天鹅,今年他惊喜地发现天鹅在秋季就来了。

  5年来,新疆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统筹开展治沙治水和森林草原保护工作。如今的新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宜居之地遍布天山南北,大美新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严守生态红线底线

  为加快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新疆2018年下半年启动“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于2020年5月初步完成,2020年底通过生态环境部审核。

  今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正式发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对全区的环境管控单元、分区管控要求等进行了清晰界定,为今后空间规划、产业政策、项目发展等提供了绿色标尺。

  在积极推进“三线一单”成果落地应用的同时,新疆强力推进实施以排污许可制度为核心的“一证式”环境管理制度。在完成对33个重点行业排污许可证核发后,新疆已对1547家企业开展排污许可制度执行情况现场检查,今后将逐步完善排污许可证后监管联动机制,建立以排污许可证为主要依据的固定污染源执法监管体系。

  2020年底,历时近3年,新疆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共清查各类污染源11.52万个,确定普查对象39840个,形成了普查数据库、普查一张图、普查数据报告及普查公报等多项成果,为新疆生态环境管理决策提供了依据和强有力的支撑。

  “‘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积极做好自然生态保护工作,强监管、守红线、保底线,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维护人民生态福祉。”戴武军说。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