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举行在德国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 “让德国民众听到新疆真实的声音”

2021年10月16日 09:5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10月15日,德国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视频交流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此次视频交流会由新疆海外联谊会和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共同举办,自治区副主席芒力克·斯依提和中国驻德国大使吴恳出席会议并做主旨讲话。在德国柏林、慕尼黑等地的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在交流会上表达了对祖国、家乡和亲人的思念之情和美好祝福。

  芒力克·斯依提在讲话中表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新疆各族人民休戚与共,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近年来,美西方别有用心之人罔顾新疆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事实,散播各类涉疆谎言。希望在德国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让国外民众了解新疆、认识新疆、支持新疆,诚挚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共享新疆稳定发展的良好机遇。

  吴恳大使发言时说,个别德国政客、所谓学者和一些媒体,大肆编造和散布有关新疆的谎言和虚假信息,欺骗和误导公众。新疆的发展好不好,新疆人民是否幸福,新疆各族人民最有发言权。希望各位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做中德友好交流使者,用亲身经历,向德国民众展示一个真实的新疆。

  视频交流会上,在德国新疆籍侨胞和留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介绍在海外工作学习生活情况,在新疆的侨眷向海外亲人们介绍党的惠民政策和家乡喜人变化。

  “当我拿到来自祖国的‘健康包’,看到上面写着‘祖国永远在你身边’时,自豪感油然而生。”在德国留学的达吾兰·迪力木拉提动情地说,身在海外,真正体会到“祖国是坚强后盾”这句话的深刻含义,身为中国人很骄傲、很自豪。“作为土生土长的新疆人,我有责任向德国民众讲好新疆故事,让他们听到新疆真实的声音。”

  今年7月曾到访过新疆的德国文成华人华侨联谊会创会会长叶增雅,分享了在新疆参访的所见所闻。他表示,真切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共享繁荣发展的幸福。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有义务、有责任向德国社会介绍真实的新疆。

  视频交流会通过连线方式,邀请原教培结业学员介绍了结业后稳定就业、过上幸福生活的情况,十二木卡姆艺术传承人介绍了传统艺术传承保护情况,宗教教职人员介绍了清真寺条件改善和宗教活动开展情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侨务办公室、自治区归国华侨联合会、新疆海外联谊会有关负责人参加交流会。

[责任编辑: 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