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所有地级市中心城区实现5G网络覆盖

2021年10月17日 09:5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石鑫报道)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目前,我区所有地级市中心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覆盖。乌鲁木齐市作为5G首发商用城市,已经实现人流密集商业区及主城区5G网络连片覆盖。

  我区通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截至目前,全区光缆线路总长度达到142.1万公里,宽带业务接入端口达到2192.6万个,移动电话基站达到22.7万个,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2912.2万户,其中,5G用户总数达到437.3万户;固定宽带用户数达到1019.0万户。

  今年我区已完成建设5G基站6505个,其中乌市完成建设1010个。全疆已累计建成5G基站13013个,其中乌市已累计建成3743个。全疆县级行政区107个,已完成县级行政区域主城区5G室外连续覆盖98个。全疆乡级行政区1408个,已完成乡级行政区主要区域5G基本覆盖388个。

  同时,我区积极引导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持续推进以乌—昌、克拉玛依为核心的“两核多星”数据资源基地建设,促进数据资源集聚,全区数据中心规划部署机架数达5.2万个。乌鲁木齐云计算产业基地投入运营,新疆信息产业园(昌吉)成为三大通信运营商西北地区数据中心基地。克拉玛依“丝绸之路经济带影视动漫渲染基地”已建成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影视动漫渲染基地,三大园区承载了全疆90%以上的数据中心业务,成为我国西部重要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集聚区。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