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京:平凡不平庸的社区工作者

2021年10月17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 克拉玛依记者站 田华英

  10月11日中午,克拉玛依市克拉玛依区迎宾街道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接到了社区居民反映家里暖气不热的电话。

  “您放心,这件事情我们一定帮您解决好!”袁京立即联系社区包户干部和物业公司维修人员赶到居民家中,查找暖气不热的原因并进行维修。当天,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社区工作很平凡,但社区工作者不可以平庸。”这是袁京在社区工作岗位上给自己定下的工作准则。

  怎样才能做到平凡但不平庸?作为在基层工作多年的干部,袁京有自己的“法宝”——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2021年10月11日,雅典娜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袁京(左),在帮助社区居民学习使用智慧社区平台。蒋剑摄

  雅典娜社区人口近8000人,其中流动人口有1600余人。辖区内有商业网点235个,群众利益诉求多样,社区情况复杂,仅靠社区“两委”,要治理好社区难度较大。

  为破解这一难题,袁京认真调研,了解到辖区内有16个单位(部门)的党支部,社区在职、退休党员有2000余名。她提出“开门搞党建”、扩大社区党建“朋友圈”的工作思路。2019年,由雅典娜社区党委牵头,统筹辖区各单位(部门)党组织成立社区“大党委”,确立社区“大党委”双向服务、双向协商、“三个清单”等制度,建立起社区和驻社区单位双向服务、共同开展党建工作的工作模式。同时,也构建起为民解忧发现问题“一个点”、解决问题“一张网”的工作新格局。

  近年来,雅典娜社区根据承办的业务事项,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社区办事服务场所进行改造升级,建立了“两委两中心”的“一站式”办事大厅。现场可办理社保、流动人口管理、电卡充值等各类事项达63项。同时,与社区“大党委”有关成员单位合作,依托智慧社区平台的电视端口,居民打开电视就能了解在社区可办理的各类事项和办事流程,还可以上传各类问题与诉求,接到诉求后,社区工作人员随时跟进解决,真正打通了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群众无止境。为了完善为民服务体系,袁京还牵头成立了社区“红细胞”党员服务队,在环境整治、文明创建、扶贫济困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服务活动,累计服务群众达5000余人次,真正把社区打造成为居民的幸福家园。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