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追求“高质量”

2021年10月18日 09:4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敢于面对新挑战,拿出新办法,闯出新路子,这样才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代立

  近日,据媒体报道,奇台的种粮大户为了提高生产效率,近几年已把卫星导航精准播种、精量穴播、无人机飞防等技术当成种粮的“家常便饭”。近来,他们又依托智能灌溉系统,种粮不但降低成本,而且小麦产量稳步提升。可见,尝到了科技带来的甜头,就会不断追求技术的升级进步,追求发展的质量和效率。

  这正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变化。高质量发展没有终点,追求“高质量”没有尽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坚定信心,驰而不息,才能以不竭动力达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新境界。

  我们知道,从数量追赶转向质量追赶,从规模扩张转向结构升级,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既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也是难点。一山放出一山拦,越是向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就会越来越多地遇到难题和挑战,既需要我们思路转变、技术升级、机制调整,更需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和决心。

  坚定信心,首先要更加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发展的路上,老路难循,更无退路,只能闯出新路。这就要求我们树牢新发展理念不动摇,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深刻认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是一个整体,决不能顾此失彼。平衡好变与不变、形与势、稳与进、危与机、快与慢的关系,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好高质量发展航向的关键,更是我们认识不断深化和能力不断提高的最好体现。

  坚定信心,需要以技术和方法创新为途径。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因地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产生的问题,需要对症下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能搞一刀切。所以,只有不断激发技术创新和方法创新的潜能,难题才会迎刃而解,高质量发展才得以行稳致远。

  坚定信心,需要以机制建设为支撑。体制顺、机制活,则动力足、事业兴。高质量发展是依靠一定体制机制运行的,高效的体制机制是高质量发展提挡加速的重要保障。从新疆相继出台的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中,我们不难看出,“撤篱笆”“通渠道”让体制机制更好聚焦“高质量”,协调运行,合力聚能,才能保证经济运转畅通,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好局不仅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进程,也关系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我们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敢于面对新挑战,拿出新办法,闯出新路子,这样才能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