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棉花让我们走上富裕路

2021年10月19日 19:43   来源:天山网

  巴州尉犁县兴平镇棉农 艾沙·色衣提

  我叫艾沙·色衣提,今年63岁,是巴州尉犁县兴平镇棉农。前段时间,我听说国外部分企业污蔑我们新疆存在“强迫劳动”,抵制新疆棉花,我感到非常气愤,这简直就是胡说八道。

  1984年,我们家就开始种植棉花了,全家的收入就靠棉花。那时候,从播种、定苗、打顶、采摘都是通过人工来完成的,虽然辛苦,但看到地里雪白的棉花,我们会非常地快乐和满足。这些年,随着农业技术的推广和机械化的发展,我家的30亩棉田从犁地、播种、施肥到采摘大都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我一个人就能完成,而且亩产量也从最初的70-80公斤增加到400-430公斤。今年,我们家的棉花长势很好,按照往年每亩400公斤产量来计算,种棉花就能挣到6万多元,别提心里有多高兴了。

  除了种植棉花,我儿子还给村里的种植大户打工,负责机械化犁地和播种,年收入5万多元,儿媳在邻村管理100亩棉地,年收入2.4万元,现在我们全家人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了。我们都是自愿劳动,从来没有人强迫我们,我在新疆生活了六十多年,也从没有见过或听说过什么“强迫劳动”。

  种棉让我们走上富裕道路,决不允许任何人造谣污蔑,国外别有用心之人想借此抹黑我们新疆,我们绝不吃这一套!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