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021年10月20日 0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报道)10月18日上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召开,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安排部署落实举措。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肖开提·依明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会议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坚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新疆的生动实践,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实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根本方向,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将学习成效体现在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过硬本领、做好实际工作上。要大力宣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形成学习贯彻的浓厚氛围。要提升工作水平,依法行使职权,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要聚焦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要加强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要全面加强人大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努力开创自治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责任编辑: 刘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