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家园好风景

2021年10月20日 09:1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小康圆梦·走进乡村看小康 莎车新变化】

  9月10日,游客在莎车县老城观看文艺表演。近年来,该县坚持把老城改造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着力打造出民居民俗、艾德莱斯绸制作、地毯编织等特色街区、街巷,实现“一街一产业”“一街一景观”“一街一特色”。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一排排民居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平坦宽阔,一张张笑脸热情洋溢……走进莎车县,处处呈现和谐景象。

  莎车县叶尔羌街道加依铁热克村就业一条街上,人来人往。目前,集聚了餐饮、馕小屋、茶吧、烤肉店、日用百货、蔬菜粮油、服装、五金建材、医疗服务、美容美发等各类商铺的就业一条街,已带动236人就业创业。

  加依铁热克村党支部书记阿布里米提·阿吾提说,村里探索“产业+创业+旅游”融合发展新业态,实现了全村1851名劳动力就业,实现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

  人均耕地仅有两亩的莎车县,提出了发展设施农业不占用耕地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向戈壁要土地、要产业、要效益、要就业、要增收。昔日戈壁荒滩“长出”万亩产业园。“过去并不起眼的戈壁滩,如今托起我们致富的梦想。”乌达力克镇巴格艾日克村村民肉孜·依明尼亚孜感慨,戈壁变粮仓,科技成为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武器”。

  艳阳下,莎车县易地搬迁安置点永平村,老人在葡萄架下纳凉,聊着家常;孩童荡着秋千,追逐嬉戏……“要不是易地搬迁,哪能过上今天的好日子。”搬迁户伊敏江·塔什乐呵呵地说。

  现在的永平村,生活区、产业区、养殖区规划科学、布局合理,居住区内学校、卫生院等一应俱全。

  改造后的莎车老城,保留古色古香的原生态,又不失活力。5.16平方公里的莎车老城保护区内,有48669户21.9万人住上新居,生活更美好。

  如今的莎车,城乡更美,产业更强,百姓更富。这些年,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正在莎车精彩上演。

9月6日,工人在莎车县一家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作业。该公司生产的石英表芯畅销全国各地。 

9月6日,莎车县一家服装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生产订单产品。该公司2018年落户莎车县城东产业园,生产的滑雪装等产品销往国内外。 

9月11日,市民在莎车县馕产业园选购馕产品。该产业园推出的主食馕、休闲馕、即食馕、旅游餐饮馕等46个品种的馕深受消费者喜爱。 

9月12日,村民在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采摘万寿菊。近年来,莎车县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目前万寿菊种植面积已达10万亩。 

  9月1日,员工在莎车县育新服务有限公司冻干车间质检桑葚干。该公司是集收购、冻干、配送为一体的冻干食品企业,日加工各类水果干2吨,目前已解决198人就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9月7日,技术人员在莎车戈壁产业园内的蔬菜大棚为种植户传授西红柿种植技术。产业园内的869座大棚种植了西红柿、辣椒、莲花白等蔬菜,带动当地120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阿扎提·玉素甫江摄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