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广大农民有一技之长

2021年10月20日 09:4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行与思】 

  韩沁言

  9月23日,疏勒县塔孜洪乡台吐尔村村民阿依谢姆·如孜在大棚里忙活着,他正按照山东来的柔性援疆大棚种植专家的指导,认真照料着棚里的错季蔬菜。

  最近4个多月以来,在专家手把手指导下,阿依谢姆掌握了茄子的点花、黄瓜的人工授粉等技术,懂得了怎样种植西红柿能改善口感、提高产量……柔性援疆大棚种植专家将村民培养成为爱农业、懂技术的高素质农民,为乡村振兴播下了人才的种子。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这一“关键力量”,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提出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计划,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培养造就一批能够引领一方、带动一片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简单的道理,却是乡村振兴的真谛。大力开展培训,让广大农民有一技之长,让农民拓宽眼界、更新观念,不仅可以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也能增强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

  乡村人才需求类型多样,人才培养主体多元。古人说:“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亟需形成全局工作的强大合力。只有上下联动、广泛发动,方能激发各类主体聪明才智,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只有突出重点、紧抓关键,方能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

  乡村,始终是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发挥才能、实现作为的广阔天地。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亟需广大人才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如今,乡村已经成为聚才、用才、留才的一池活水,相信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一定能在乡村振兴中如鱼得水,为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