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疆艾丁湖遇到“湖”

2021年10月20日 17:42   来源:新疆学习平台

  在艾丁湖遇到“湖”

  在我以往的印象中,位于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的艾丁湖除了是地理课本中“低于海平面154.31米的世界第二陆上低地”的知识点,就是一望无际的浩瀚盐滩,是一个几乎没有水的“湖”。极度的荒凉和孤寂,使得它只是一个闻名遐迩的地理名词,却很少进入大众的视野。直到不久前有了一次艾丁湖之旅,才完全颠覆了我长久以来对它的刻板想象。

  去吐鲁番旅游,秋天应属黄金季节。那里的秋季仿佛被时钟拨慢了半拍,像有了些微凉意的夏天,对刚刚熬过一整季高温酷暑的当地人来说,是一年中最惬意的时光。这个时候去艾丁湖,也是最适宜的。因为很少有人有勇气在盛夏时去艾丁湖。

  虽然艾丁湖是中国最低处,但向它而去的路途中却没有越走越低的感觉,哪怕在周围景物的参照下也毫无知觉。从景区大门到湖心的距离称得上遥远,所以只能自驾或搭乘景区的区间车。但一路上由稀疏到繁茂,以致越来越铺天盖地的金色芦苇会让你的眼睛兴奋得闲不下来,那些梵高画作中明亮饱满的金黄色、黄绿色、赭黄色都在大地上尽情铺展着、漫溢着。你以为已经在手机上留下了最美的瞬间,不一会儿前方又出现了更好的。

  景区在芦苇生长最繁茂的区域修了木栈道,通向湖心的“中国内陆海拔最低点测量纪念碑”。木栈道两旁的芦苇比人还高,一簇簇粉艳的红柳点缀其间,不远处是千亩梭梭林,梭梭林下套种的大芸(肉苁蓉),是当地农民的致富宝贝。

  让人意外的是,走到木栈道的尽头,就真见到了一片水天一色的湖面,虽然称不上烟波浩渺,但在周边芦苇的掩映之下,加上一两只白鹭的翩飞,完全就是一个符合你期待的湖的样子,配得上“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优美的诗句。当地朋友告诉我们,现在每年春季时,湿地里水量充沛,有时甚至能和栈道的高度齐平,那时又是另一番美景,让人很是向往。

  有资料显示,1909年、1949年、1973年,艾丁湖湖水面积分别为230平方公里、152平方公里、29平方公里。上世纪80年代,艾丁湖出现干涸,成为一个季节湖。之后的几十年里,艾丁湖经历了三次干涸与“复活”,生态环境十分脆弱。在国家专项资金的支持下,2013年起吐鲁番市实施了艾丁湖生态保护治理工程。经过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后的艾丁湖流域湿地和湖水面积逐渐恢复,不断扩大,生态环境全面向好,引来了游客,也引来了天鹅、野鸭、大雁等野生动物在此安居。艾丁湖又一次“复活”了。

  湖中空阔地上,一个硕大的地球标志就是“中国内陆海拔最低点测量纪念碑”,许多人在此合影留念。有人提示:从这个最低点起,每走一步都是向上,可是人生福地啊。看着游人们三三两两从木栈道漫步而来,或是在水汽空蒙的湖边小憩,或是极目远眺高处的雪山,一派安详闲适。我不禁惶惑:真的是来这里寻找荒凉的吗?

  作者:高芳

[责任编辑: 王东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