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依卡·凯力迪别克:边防线上的“活地图”

2021年10月21日 10:0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砥砺奋进五年间·基层党员风采】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韩沁言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提孜那甫村位于红其拉甫附近荒凉的山间,是通往巴基斯坦的交通要道,也是护边员巴依卡·凯力迪别克一家3代接力守护的地方。

  “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我们要懂得感恩。”9月18日,年迈的巴依卡说,“巡逻护边是国家的事情,也是牧民的责任。没有国家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

  上世纪50年代,巴依卡的父亲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是红其拉甫边防连的义务巡逻向导。1972年春,父亲把21岁的他叫到身边说:“孩子,我老了,今后你就替爸爸给解放军带路吧。”从此,巴依卡当上了边防连义务巡逻向导,他生命中的大部分时光是在帕米尔高原的边境线上度过的。

  常年跋山涉水,巴依卡对塔什库尔干边境线上的沟沟坎坎了如指掌,被当地军民称为边防线上的“活地图”。

  1997年9月,开拉阿甫河河水暴涨,巴依卡带着5名边防战士骑着牦牛经过,走在最前面的他被一个大浪冲到一块石头上,腿部骨折,痛得几乎晕过去。当时,另一名边防战士也被冲入汹涌的河水中,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巴依卡不顾伤痛跳入水中,硬是把边防战士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可巴依卡却不省人事,经过数小时的抢救才挽回了生命。

  在巴依卡的护边生涯中,所遇的急难险情不胜枚举,但他从未想过退缩和放弃。父亲为国护边的坚定信念,刻在了他的心中。

  一次,巴依卡带几名新兵巡逻,由于突降大雪,延误了巡逻时间,带的食品也所剩无几。他有计划地安排战士们的食物,自己却吃得很少,靠着仅有的10块压缩干粮和5个馕支撑了3天3夜,最终完成了巡逻任务。

  1999年6月,巴依卡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做了心脏搭桥手术的巴依卡,把护边的使命传给了从部队复员的儿子拉齐尼·巴依卡,决心要让子孙们继续自己的义务向导事业。

  今年1月4日,儿子拉齐尼·巴依卡为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巴依卡化悲痛为力量,在郑州发生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后,以儿子拉齐尼·巴依卡的名义向郑州捐款20万元。

  帕米尔高原见证了巴依卡一家三代人为国守边的感人事迹,也见证了他们对党和祖国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 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