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水量足,胡杨树叶比往年变黄晚了20天

2021年10月21日 16:3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10月15日,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深处,引洪渠水所到之处,形成新的“月亮湾”景观。 通讯员吕方明 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记者杜建辉 通讯员姜微莲报道)金秋十月,塔里木河两岸,秋意浸染,红色的红柳,金黄色的胡杨,如诗如画。  

  10月17日,走进轮台县塔里木胡杨林公园深处,一条条蜿蜒曲折的引洪渠与湖泊相连,湖面上野鸭、大雁、鸥鸟嬉戏;草木丛生,胡杨树形态各异,金黄色的叶子在阳光下灿烂夺目,尽显生命的辉煌。  

  为着力解决塔里木河流域轮台段部分胡杨林退化问题,自2017年起,轮台县实施了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先后投入资金970万元,修建疏通渠道22条,新建和清淤引洪渠116公里,修建40余处拦水坝。3年来,引洪灌溉胡杨林50万亩,天然植被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  

  “引洪渠将汛期洪水引入到胡杨林深处,胡杨、梭梭等草木喝上了水,长出了新叶子。”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苏晓菲说。  

  “3年前,这片地只有稀稀拉拉的骆驼刺和干枯的胡杨树,现在红柳梭梭长满了,胡杨叶子长得更茂密了。”苏晓菲说,由于水量充足,胡杨树叶比往年变黄晚了20天左右。  

  护林员艾合拜尔·艾合买提正在查看胡杨树。他说,今年8月,他给一些老胡杨树“洗了澡”,把胡杨树主干两米以下的枯枝去掉,树下清理得干干净净,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防止病虫害。  

  为保护好胡杨林,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设立了19处胡杨林管护站,260名管护人员常年巡逻在护林一线。  

  “胡杨林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赤狐、马鹿、猞猁等珍稀动物数量剧增,各种鸟类也来此安家。”与胡杨林共同经历了37年风霜雨雪的护林员王香保感慨地说。  

  轮台县轮南镇解放渠村坐落于塔里木胡杨林旁,村民吾守尔·艾力一直以放牧为生,他是胡杨林拯救行动的直接受益者。  

  “这几年风沙天少了,胡杨林的草也越长越多,羊有得吃了。”吾守尔·艾力高兴地说。  

  塔里木胡杨林生态功能得到了修复,生态承载能力得以提高,林业的多种功能和效益也得到了发挥。  

  塔里木胡杨林公园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欣赏美景,轮台县在这里连续举办了七届胡杨文化旅游节。  

10月17日,塔里木胡杨林公园里,白鹭悠然散步、嬉戏。 通讯员田昆 摄

  “今年胡杨文化旅游节期间,景区游客逾2.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85万余元,创历年新高。”轮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玲说。  

  “两年前,我们栽种了500亩胡杨树,长势很好,明年我们计划再种植600亩,还将实施3万亩胡杨林抚育工程,保护好这道天然绿色屏障。”苏晓菲说。  

[责任编辑: 魏江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