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就业路 敲开“幸福门”

2021年10月22日 09:1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连线党代会】

古丽妮萨罕·伊敏

贾新龙

申运峰

阿依木萨·吐尔荪

  安居乐业,自古就是老百姓对幸福生活最基本的界定。一份稳定而有保障的工作,是劳动者面对生活的勇气和顾全家人的底气,是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底色。

  党代会报告提出:实施扩大就业工程,动态消除城镇零就业家庭,力争“十四五”期间年均新增城镇就业46万人以上、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75万人次以上,努力做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李杨 张艳芳 黑宏伟

  连线代表

  和田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副书记、局长 古丽妮萨罕·伊敏

  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贾新龙

  泽普县委常委、县技工学校校长 申运峰

  会外连线

  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工人 阿依木萨·吐尔荪

  “出家门、进厂门”日子越过越红火

  阿依木萨·吐尔荪:报告把扩大就业工程摆在“十项惠民工程”之首,足见党对各族群众的关怀。我今年31岁,来自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过去我是一名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两年前,我来到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务工,后来逐渐成长为一名质检员,现在每月工资3500元。凭自己的劳动挣工资,每天过得特别踏实。

  让我特别骄傲的是,在我的带动下,现在村里和周边村的27名村民都成了产业工人,有了稳定收入,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今年初,我还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感谢党的好政策,我要继续奋斗,依靠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好的生活。

  古丽妮萨罕·伊敏代表:报告中,就业“成绩单”格外亮眼——这五年,城镇累计新增就业234.86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433.3万人次,就业总人数超过1300万人。从中可以看出,新疆始终坚持就业优先,用稳就业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这五年,和田地区注重抓产业促就业,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集群项目落户。目前,全地区纺织服装、电子装配等劳动密集型企业525家,形成了“县有园区企业、乡有片区工厂、村有村办工厂、户有小作坊”的四级产业架构。像阿依木萨·吐尔荪这样“出家门、进厂门”的群众,从2016年的4万余人增长到今年的17.08万人。

  多点发力拓展就业新空间

  贾新龙代表:报告指出,努力做到城乡有劳动能力的人全就业。一个“全”字,表明促就业也要打出“组合拳”。这几年,我们通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挖掘出更多就业岗位,拓展了就业新空间。

  近几年,村里1.53万亩耕地中有将近一半已经流转出去,土地流转后,农民干什么,成了首要问题。在我们村,蔬菜、苗木、制种业是就业“火车头”,我们鼓励农民加入合作社,开办蔬菜水果采摘园等,再加上各种惠农政策、创业政策,村民们不仅找到了增收途径,还有一些人返乡创业,成了“创客”。

  小作坊、小企业看似规模小,但数量多、就业灵活,是我们解决低收入群体等就业的主要渠道。村“两委”积极与佃坝镇的20多家小企业,如瓜子厂、手抓饼厂、冰激凌厂等对接,为残疾人、低收入群体等就业托底。

  古丽妮萨罕·伊敏代表:未来五年,我们将以农村富余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城镇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家庭劳动力这四类群体为重点,扩大就业容量,实现每年新增城镇就业3万人以上,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让和田地区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授人以渔 人人都有一技傍身

  阿依木萨·吐尔荪:因为没有技术,来厂里上班前我是有顾虑的。没想到,刚上班时,公司就组织专人对我们进行了理论和实践培训,第一个月我就拿到了800元学徒补贴,靠技能吃饭,我底气十足。

  申运峰代表: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培训促就业方面,泽普县坚持服务产业、服务就业、服务发展的工作方针,完善了培训体系,实现了县有技工学校,乡有技工分校。持续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培训人数、工种不断增多,劳动力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五年累计培训6.3万人次。今后,要继续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让人人都有一技傍身。

[责任编辑: 廖映月 ]